七一社区        注册

不动产统一登记,专注的不只是反腐

青竹韵

2014年06月27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山西近日下发《关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据不完全统计,中国至少已有18个省(区、市)启动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同时,不动产登记条例的面世也进入倒计时,按照国务院此前要求,该条例要在6月底前出台。(据6月26日人民网)

不动产统一登记,作为整合多部门人力、多方资源的重大举措,提振民众反腐信心,出台备受关注。若要为它想句广告词的话,笔者以为应是“不动产统一登记,专注的不只是反腐”。

不动产登记的目的是通过登记,使潜在的交易当事人能清晰地识别标的物上的权利内容。具体地说,不动产的登记就是向公众公示不动产之本身的状态与不动产物权的变动情况,以及不动产上所成立的负担情况等。由此可以清晰明确的维护公众权益,从而间接对于反腐工作推进起到正面效果,更重要的是对于国家房产情况的考量,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提供有力依据。

多个省市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推进,提振反腐信心,但这只是一方面,“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以房地产为例,饱和度、需求度等等都需要实际情况的帮助,不动产登记扮演了参谋的“角色”,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的理性化。云南河口耗资2.7亿元建成的文化长廊,仅仅建成3年之后又面临被大部分拆迁的命运,拷问着长远规划对城市发展的意义。显然,于土地供应、市场调整规划而言,不动产登记意义更为重大,在通晓整体情况下的运筹帷幄,显然要比短视的临时起意要好得多。

之所以说,反腐不能仅依赖不动产登记统一登记,是因为它不同于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有权登记无权公示,绝不能将此作为反腐出路。不动产统一登记,可以提供官员不动产的真实状况,为反腐工作打开了一扇窗,若想查实查清,让权力闪耀在阳光下,需要的是继续追问的耐力,相关部门查到底的勇气。反腐持久战,需要相关制度的继续完善,官员财产申报和公示的持续助力,纪委、民众的持续监督,唯有多方合力才能逼老虎现身,让苍蝇无所遁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