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童名谦成“庸官”样本的警示

高山有好水

2014年06月27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涉嫌玩忽职守案,由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诉。童名谦被指控在任职期间“严重不负责任”,致使衡阳市选举湖南省人大代表发生严重贿选。问题不止于衡阳。梳理童名谦从政轨迹,无论是湘西泛滥成灾的民间集资,还是邵阳的官场乱象,作为主政者的童名谦,都选择了回避甚至放纵。(6月26日《南方周末》)

细心的人们注意到,过往但凡如童名谦这种级别的官员落马,所涉罪名中十之八九都离不开“贪腐”、“情色”等关键词。但此次,童名谦却成了“例外”。中纪委“双开”他的原因为涉嫌玩忽职守罪,6月23日检方发布的起诉信息也仅涉及玩忽职守罪。南方周末在本次报道中,起用了一个特别引人注目的标题:《“不作为就是错”,“庸官”样本童名谦》,同时通过诸多具体实例从侧面予以“佐证”。

童名谦的“庸迹”,在其曾主政的湖南湘西州、邵阳、衡阳三地,已是家喻户晓。一些人说他是一个“倒霉透顶”的官员,为官所到之处,总有轰动全国的新闻发生。他在湘西州任职的时候,遭遇湘西凤凰大桥垮塌以及曾成杰的非法集资案,到邵阳后又遭遇邵阳沉船事故。在他最后“出事”的衡阳,短短的一年,给大家留下的印象仅仅只是“平时做人谦和低调”、“报告作得很好”、“不揽权”。

纵观童名谦给人的“印象”,体现了现今“庸官”的一些典型症状。虽然他不像其他贪官那样直接徇私舞弊,损公肥私,但他暮气沉沉、能力平平,无力作为、庸碌无为,怕事、避事,不敢抓、不敢管。在震惊全国的衡阳人大代表贿选事件中,其“政治敏感性”几乎差到了极点,当三名花了钱落选的老板找他讨要说法时,作为“一把手”的他,竟然批示将钱款予以退还了事,让人大跌眼镜!

多年前,笔者就撰文指出,“惩腐”固然重要,“治庸”势在必行。“庸官”的庸作为如同一个“烂心”的苹果,表面上一时看不出任何破绽,只有吃到的时候才知道苦。对此老百姓早就颇有微词,连阎王也对它“零容忍”。清朝大才子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就形象写道:当一名庸官对阎王炫耀自己为官一世两袖清风时,阎王痛骂他庸碌一世,没有为老百姓做出一点实事,还不如木偶。

于童名谦而言,如果既能守住“为人之德”,又能守住“为官之德”,在大事大非问题上,不当“好好先生”,敢说直话、真话,敢拍桌子对不正之风说“不”, 其“童式悲剧”或可避免。仅仅满足于做一个“好人”,而不想成为一个“好官”,哪怕你在台上的“说”功再好,也会因“不作为”丧失发展的大好机遇,因“不会作为”多交冤枉“学费”,因“乱作为”引发群体事件,成为“庸官”的样本。

童名谦成为“庸官”样本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受到法律惩处警示我们,庸官是改革路上最难弄的拌脚石和拦路虎。在当前情势下,好好解剖一下童名谦这只“庸官”麻雀,对其生存土壤和边庸边升经历进行反思,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贪官可恨,庸官更可恶。只有像惩治贪官那样整治庸官,靠制度搬掉庸官屁股下的“铁交椅”,让制度治庸成为官场常态,童式庸官才会少之又少。而这,无疑还任重而道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