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着力打破利益固化的“三大藩篱”

萃岚

2014年06月27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斗号角,绘制了“五位一体”全景式改革的宏伟蓝图,让人民群众充满希望和期待。然而,以笔者观察,在一些地方似乎动静不大,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整体反应不够强烈,内生动力不足,存在坐而论道多,攻坚克难少;规划设计多,付诸实施少;小打小闹多,啃硬骨头、涉险滩少等问题。这正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这次全面深化改革,必然会遇到思想观念的障碍、利益固化的藩篱”的正确判断。因此,改革攻坚必须继续解放思想,着力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笔者之见,具体来说利益固化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 是权力群体“权大利丰”不愿革自己的命。 目前,改革已经濒临深水区,重点应是扩大民主、简政放权、还权于民,但要官员革自己的命比较难。其实,早在1980年8月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深刻指出:“党和国家现行的一些具体制度中,还存在不少的弊端,妨碍甚至严重妨碍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发挥。如不认真改革,就很难适应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我们就要严重地脱离广大群众。”其主要弊端是“官僚主义现象,权力过分集中的现象,家长制 现象,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现象和形形色色的特权现象。”时至今日,除其中的“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已被废除外,其余问题均未得到很好解决,甚至于有变本加厉、愈演愈烈之势,以致形成“行政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部门利益法制化”的局面,附着在某些权力上的既得利益,正在通过各种“合法的方式”得到巩固。一些部门和官员,公权私用、获利丰厚,对此爱不释手,怕既得利益受损,对改革态度消极,裹足不前,使改革内在阻力加大。

二是先富群体“盆溢钵满”不愿减自己的利。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中国改革的重要策略与突破口, 先富阶层捷足先登,是这项政策最大的利益获得者,许多地产大亨、商业巨头就是他们的突出代表。但他们的一些人似乎有大小通吃、贪得无厌、唯利是图的毛病,在捞得第一桶金、赚得盆溢钵满之后,就想维持现状,害怕进一步深化改革会触动他们的奶酪,依然把“权宜之计”当做“不变之策”。他们恰恰忘记了邓小平同志“两个大局观”,忘记了实现共同富裕才是改革的终极目的,当把手段当成目的时候,必然偏离改革的方向。“社会主义的特点不是穷,而是富,但这种富是人民共同富裕。” “社会主义财富属于人民,社会主义的致富是全民共同致富。”“我们的政策是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以带动和帮助落后的地区,先进地区帮助落后 地区是一个义务。”邓小平同志在晚年曾谆谆告诫:“分配的问题大得很。我们讲要防止两极分化,实际上两极分化自然出现。要利用各种手段、各种方法、各种方案来解决这些问题。”具体来说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这就要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首次分配中解决资本所得挤占劳动所得的问题,必然触动先富群体的利益。

三是垄断群体“一股独大”不愿破自己的垄。改革开放以来,大批国有企业被推向市场,下海游泳,打破了国有企业一统天下的局面,为市场公平竞争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然而,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齐步走”。在改革之初,为保持相对稳定,防止大起大落,对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行业,因其与国计民生联系较为紧密,继续实行“特殊垄断”、独家经营,在当时是有必要的。但到了一定阶段如果不加改变,就会损害公平竞争,抑制经济发展的活力。人们清醒看到,随着时间推移,国企垄断的弊端日渐显露,由于缺乏竞争,一股独大,导致行业暴利如同野马脱缰,难以驾驭,其经济收入与其它行业明显拉大,导致社会分配不公。有评论说,目前,我国电力、电信、金融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大都高于低收入行业职工平均工资2至3倍及其以上,若是加上福利待遇等其他收入,这个差距还会更大。垄断行业收入过高,必然导致其他群体心理失衡,危害社会稳定。所以,全面深化改革,国企破垄,势在必行。然而,一直以来,对“国企破垄”,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社会各界呼声强烈,但垄断群体似乎不为所动,依然“抱着葫芦不开瓢”。

一个时期以来,与之俱来是劳动群体主人翁地位相对弱化,出现权利贫困,权益相对受损。比如, “减员增效,下岗分流”,导致国企职工下岗失业;国企改制倡导“经营者持大股”,加剧分配不公;地方政府炒卖土地,强行拆迁,造成平民百姓“权利贫困”,凡此种种,不一而足,纵观以往所进行的一系列改革,总是习惯拿老百姓的“饭碗”说事,没有 打烂领导者的“铁饭碗”,却砸碎了劳动者的“泥饭碗”。实际情况犹如《人民论坛杂志》一篇文章曾经指出的那样:自“2000年以来,财富增长最快的三个群体就是权力者及其亲属、权力法定的国有垄断部门 群体、与权力结盟的资本代表(如房地产商)。”“离权力越近的人越富,离权力越远的人越穷”,“ 这是一个根本背离和谐社会建设目 标的现象”。“中国经济好比是一个巨大无比的木桶,除非能够持续地补上短板,否则, 能够装的水恐怕永远都不能让人满意。”

那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笔者以为,应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抽肥补瘦,着力克服利益固化的“三大藩篱”:一是要削权力群体的“权”,还权于民,还利于民,让“权利”制约“权力”,最大限度地挤压权力的寻租空间;二是要减先富群体的“利”,在首次分配中,着力解决资本所得挤占劳动所得、机器排斥劳动的问题,切实提高劳动者工资收入的比例;三是要破国有垄断企业的“垄”,“掺沙子”,“挖墙脚”,引入竞争机制,解决国有企业一股独大的问题,还要实行国企上缴红利制度。与此而来,还要升劳动群体的“位”,切实维护工人、农民等劳动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在各项决策中加大民意权重,让主人翁的腰杆挺起来,让人民共和国的底色亮起来。那样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安定和谐,我们的国家就会欣欣向荣、充满活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萃岚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