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自己动手”才能消除网络代写

冬君

2014年06月25日16: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随着媒体的报道,各级单位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已经成为了人们关注的话题。然而,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随着民主生活会的开展,一些代写网站也盯上了这项活动,声称可以代写民主生活会心得,每代写一篇索价100元左右。(6月24日中国青年报)

一直来,在很多工作交流qq群里有不少当下写讲话、抄笔记、谈体会的吐槽,诸多“跪求”材料的呼声更是此起彼伏;有的党员干部上级文件摘一段,领导讲话抄两句,先谈认识后说体会,实际内容蜻蜓点水。更有甚者,不求、不抄,当“甩手掌柜”,一买了之,诸如此次曝光的代写网站盯上民主生活会。

教育实践活动中,无论是学习心得体会、问题清单、对照检查、批评清单、整改措施等,撰写材料的最大的目的是让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得到精神的洗礼,通过自己写,自己动手,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入手,注重思想认识的提炼,思想深处的剖析,真正触及自己的思想灵魂。

网络代写并非一时一事,其实一直存在,可以说是模式成熟、产业链完整的“新兴网络产业”。市场经济环境条件下,一切商机都源自“需求”。代写网站的勃兴,自然由于有旺盛的市场需求。苍蝇不叮无缝蛋,代写网站盯上民主生活会,说明有需求、有市场。网络代写根子不在网络,不在代写,而在于客户。消除网络代写不用呼吁、不用打压,需要党员领导干部从思想、行动的高度严格要求自己,学会“自画像”,自己的“四风”问题自己最清楚,通过对号入座,一条一条摆出来,一项一项说清楚,实实在在、具具体体,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遮遮掩掩、不涂脂抹粉,更不能掺假兑水。

代写盯上民主生活会,是谁造就的商机?大家心知肚明,网络代写是实实在在的形式主义,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材料撰写得是否认真,思想准备有没有深度,直接决定了教育实践活动的质量。“磨刀不误砍柴工”,要让网络代写的叫卖没市场,说到底需要更多的党员干部不搞材料拿来主义,“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真正将各类材料“稿来稿去”变为到思想深处的“想来想去”,方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方能杜绝在官话、套话一片落实声中落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冬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