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办公用房清退“好声音”要谨防“哑声跑调”

奋斗的鱼鱼

2014年06月25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超标的顽疾一直饱受诟病。自中央出台“停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通知”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来,各地开始大规模腾退和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并陆续传出超标办公用房清退的“好声音”。

辽宁30个党政机关共清理超标办公用房525间面积达1.1万多平方米,山西清理超标办公用房64万平方米,湖南党政机关腾退多余办公室面积达87万多平方米······数月时间,少则几万、多则数十万平方米的超标办公用房被清理,一连串的清退“好声音”向社会释放了中央反“四风”、治理办公用房超标顽疾的力度和决心,也让公众看到了实际成效,纷纷为之点赞。

然而,伴随“好声音”而来的并不是“清房改革”工作的“完美谢幕”,部分地方打着“清退”的口号搞智慧变通,或“更名换姓”欺骗公众、或“假意合并”掩人耳目,更有甚者“打隔断”拓展功能空间、“加桌子”空置浪费,“清而不退”、“一退了之”等清退乱象频发,让清理整治超标办公用房沦为一出“看上去很美”的“秀”。

笔者看来,种种“换汤不换药”的“应付式”清退手段,暴露官员特权意识和享乐主义思想盛行,贪图享受、重视面子、空有其表,想方设法搞变通,弄虚作假走形式,“好声音”终“跑调”变味。此外,部分“一把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行下效,对下级的形式变通坐视不理,对清退出的办公用房置之不理,也使得清退工作成了“水过地皮湿”的“假改革”,“好声音”也成了“哑声”闹剧。

遏制“清房改革”中的种种乱象,还得从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监管、严肃问责等方面多管齐下,标本兼治,防止“哑声跑调”,让“好声音”转化成治理清退“沉疴顽疾”的“最强音”。

要完善制度,结合各地实际建立健全清退工作细则、超标用房后续处置办法等制度,堵住制度漏洞,并细化“一把手”责任,带头开展清理工作,带头转变工作作风,立行立改,即查即改,避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形式主义,防止清退出现“假唱”。要强化监管,拓展群众参与监督渠道,编织全方位监督网络,对清理整治工作开展不定期抽查,无论是办公用房审批、预算的源头环节,还是清理整治的实施环节都要强化监管,保证监管无死角盲区,防止清退“跑调”。要严肃问责,对在清退中敷衍了事、弄虚作假、顶风违纪的行为动真格戳穿“把戏”,并层层追究、级级问责、严肃处理,真正把超标用房清退整治、后续处置等环节工作做实、做透、做好,避免出现回潮现象,防止清退“哑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