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土地爷”建超标办公大楼怎就行得通

罗瑞明

2014年06月23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国土规划局新建的办公楼,是一栋24层的主楼和6层辅楼构成的楚天大厦,而后期建设的辅楼成为购物广场。记者从建设部门获悉,“楚天大厦”建筑面积为51193平方米,同样,平均到局里每个职工头上,人均面积超过200平方米。(6月22日中国新闻网)

人均面积超过200平方米,比一个普遍家庭的住房面积还大得多,怎么来安排?足以显示出该国土局的豪气和胆大。

区土地局按照级别至多也就是处级单位,根据1999年12月国家相关部委印发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规定:地方机关的地级市直属机关局(处)级每人使用面积不得超过12平方米。即使是此单位的头也远远超出面积数倍。这么大面积的办公大楼是怎么建起来的?

其办公大楼就在市区内,也就是说就在当地政府的眼皮底下,兴建办公大楼是项大工程,从审批到兴建到完工,得过多道部门的关,再则,人上人下,谁都清楚,可是为何就能兴建的了。没有更好的解释,而是得到相关部门的许可或者默认。国土部门属于垂直管理,地方难管理,而上面主管部门又是一家人,只要上级主管部门不制止,当地部门很难下得了手。现今的地方财政相当部分属于土地财政,土地收入是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万一得罪了土地爷,土地一卡紧,资金来源就要受阻,因而,只要能给当地提供“方便”,对其也提供“方便”,对超标办公大楼睁个眼闭个眼,你好我好互相好,此问题出在国土局身上,根子却在当地监管部门。

类似超标的办公大楼有不少,而其中曝出最多的称得上国土部门,如:“常德市国土局耗费8个多亿,建超豪华星级办公大楼”;“国家级贫困县国土资源局,为36人建设一座面积近4000平方米的豪华办公楼”;等等。国土局是土地的管理者,也是控制超标办公大楼的监管者之一,自己带头违反有关规定,此种监守自盗行为更应加重处罚,可是多年来,要么只是对超标面积进行调剂,要么只是通报批评,鲜见有人为此受处分。对超标办公大楼处理动不了真,下不了狠,更助长了某些人建豪华办公大楼之胆。

自八项规定之后,对超标办公大楼清理严之又严,但是有的明一套,暗一套,有的甚至顶风作案,其中的原因之一,土地管理者本身就存在类似问题,让超标者去查超标者,怎么能查深查透。中央三令五申严禁办公大楼超标,还敢顶风而建,这已经不是一般的问题,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坚决刹住办公大楼超标风,还得从内部做起,从土地审批者查起,“人均面积超过200平方米”不能延用罚酒三杯的做法,应抓住这一典型,举一反三,制止此类问题再发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