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工资改革应以推进社会分配制度公平为“标杆”

王家宏

2014年06月23日15: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公务员工资收入是社会的焦点。一边是基层公务员为收入低对媒体大吐苦水,一边是公众对公务员优厚福利的“吐槽”。国家公务员局相关领导日前表示,公务员工资应该上涨,目前中央已责成有关部门调研,而公务员的灰色收入也应通过一系列措施解决。(6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再过几天,《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就要开始实施,而公务员工资改革也在“涨声”中响了起来。长期以来,民众对于公务员的印象普遍是“福利好”、“隐性收入多”,因而公务员涨工资的话题每被提及,总有民众“拍砖”。此次拟调整公务员工资,同样遭受了民众极大的批评和吐槽,这究竟是为什么?

我们说,无论是事业单位改革还是公务员工资改革,如果简单以“涨工资”作为标准,必然引起社会普通民众和其他阶层的不满,这里面的根本问题就是社会分配的公平公正问题。简单举例来说,此次事业单位改革,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将参加社会保险,事业单位与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已成为大趋势。这样,事业单位人员就和企业职工一样,退休后其养老金待遇与在职期间工资并无多大联系。而公务员既不需要社保,不用缴社保费,同时退休后还能拿90%、95%的原工资,在职和退休两头不吃亏。这本身就造成企业职工和公务员退休待遇的巨大差距,如果在没有研究并决策公务员养老保险制度与企业并轨的情况下,就单一安排公务员涨工资,其结果将与合理缩小公务员退休后待遇与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差距的政策取向不相符。

笔者以为,在没有研究决策公务员养老保险制度与企业并轨的情况下,就简单草率地为公务员加工资,势必会进一步拉大公务员与企业职工退休后的待遇差距,这显然有失公平公正。其实,无论是事业单位人员还是公务员,都是拿财政工资、“吃皇粮”,都是为群众办事、为群众服务的,那么改革就应该对等。同理,企业职工也一样,他们也应该得到公平公正的退休待遇。此次以事业单位为突破口推进养老金改革,那么下一步是不是就该轮到公务员了?

推进公务员与企业、事业单位一样的工资和养老制度改革是社会民众的普遍愿望,也是推进社会分配制度公平公正的必然要求。在推进公务员工资改革时,应该以促进社会分配制度公平公正为标准、为标杆,充分考虑到普通企业职工、普通民众的利益,做到规范有序、公开透明、有理有据。同理,如果公务员参照企业或事业单位进行工资调整,那就也应该像企业和事业单位工资一样有起伏。应该是有升有降,有起有落,而不能只有升、没有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王家宏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