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清理“突击建房”不妨先扎紧“外围”的篱笆

童年的稻草人

2014年06月20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政府发出通知,要对金河左岸进行“美丽家园”建设,将对该片区土地统一征收。有政府干部和百姓为了骗取政府的补偿,几天时间,在金平县金河左岸水稻田突击盖起了60多栋房屋,俨然形成了一个“村庄”。此事经曝光后,金平县常务副县长舒春田表示,将按照政策进行征收,不合乎规定的一律拆除。对于干部参与突击建房的,将交由县纪委调查。(6月19日人民网)

突击建房骗取补偿,显然不是云南的特色,而这种公然违反土地管理法的举动遍地开花,归根结底是违法者尝到了甜头。低成本搭个架子,就能在短时间内获得暴利,逐利思想使得村民们不顾一切疯狂违建。市场经济的唯利是图,固然在这次突击建房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纵观本地的突击建房,还存有很多的幕后推手。

据村民反映,是住建局的老领导带头建了12栋,其他村民才开始了大张旗鼓的建设。的确,村民们想利用这次的拆迁捞上一笔,但这里面也有很大的风险,倘若房子盖起来了,资金投进去了,政府不买账咋办,岂非赔了夫人又折兵,于是大部分村民只是在这样的顾虑中等待观望。而老干部的带头违建,无疑是给这些村民吃了一粒定心丸,政府干部都违建,事情必定是板上钉钉了,零风险的投资怎有袖手旁观的道理。对这些自己带头违建、客观上又起到纵容作用的老干部,要坚决拆除其新建的房屋,同时纪委要彻查,情节严重的还要给予处分。

几天时间六十多栋房屋拔地而起,俨然新建了一个村庄,速度之惊人令人唏嘘,是村民自己所为吗,有没有所谓的种房公司插手?答案我们不得而知,笔者以为,治理突击建房,不妨从这些种房专业户下手,对建筑公司插手违规突建的要严惩,违规的机会成本高到一定程度,这些公司才会乖乖的呆在政策的框架里。

此外,突击建房之所以钻了空子,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的拆迁工作不够严实,决议在此地搞建设,就要在广而告之之前把当地的情况拍照留存,就该把补偿房屋的建设日期卡死,不给群众违建的机会,总拿腥物诱惑猫,回头又埋怨猫吃腥,政府就没有考虑不周的失职之责吗?

当地已经成立专项小组,开展对违规突击建房的清理工作,坚决拆除违建房自然不在话下,此外还要揪一揪带头的干部,查一查插手的公司,补一补政策的漏洞,把外围的纵容因素一网打击,或许治理突击建房能少走一些弯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