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突击建房骗补者“偷鸡不成蚀把米”

今晚天黑了

2014年06月20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从云南省金平县委宣传部获悉,日前有网帖曝光的“为骗补偿突击建房,云南金平城郊稻田一夜冒出一个村”基本属实,金平县于18日成立清理组、调查组,分别对违规建房、政府工作人员参与情况进行调查处理。(2014-06-19 渤海早报)

俗话说,“拆房容易建房难”。如果一夜之间踏平一个村还情有可原,但一夜之间冒出一个村,还真是骇人听闻。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是为了骗取政府补助,临时搭建组成了一个村。笔者认为,这种为骗补而突击建房的行为,是视国家政策于不顾,必须要严厉打击,要让突击建房骗补者“偷鸡不成蚀把米”。

无利不起早。突击建房,就为了骗取国家补助。对于一些老百姓而言,不清楚政策亦不了解法规,能获得赔偿当然是好事,而他们能做的也只有多多建房。但村干部和一些政府干部为何没有及时制止,反而加入了建房的行列?

首先,利益驱使。为了一己私利,对于老百姓的行为听之任之,既成全了百姓,也让自己从中分一杯羹,何乐不为?其次,思想跑偏。作为国家的干部,应处处以国家利益为重,以百姓利益为重,然而,在不正当的利益面前,他们选择了维护自己的利益,这是思想跑偏的结果。最后,监管不力。参与突击建房的政府干部毕竟是少数,为何其他人视而不见呢?这是没有起到互相监督的效果。

对于通过突击建房来骗取国家补助的行为,当引起高度警惕。笔者相信,这种行为,肯定不是“个例”,而且必有成功者。为此,一定要把有效监督和严厉打击结合起来,将国家补助置于民主监督之下。对于突击建房骗补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同时,在其他发放国家补助的环节,也引以重视。决不能让国家利益成为少数人的“奶酪”,做到补助发放的公平、公正、公开。

如今,突击建房骗补的行为已真相大白。那些想要骗补的人,不仅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来修建毫无用处的“危房”,而且也受到了应有的惩罚,实在是“偷鸡不成蚀把米”。笔者认为,无论是谁都应引以为戒,切莫因一己私利损害国家利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