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医“为官不为”,对症下药更需因“症”制宜

小数点后两位

2014年06月18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管得紧了,受约束了,风险大了,当官越来越没劲了。八项规定等禁令之下,一些官员不敢为也不想为,发出了“为官不易”“官不聊生”的感叹。新的官场生态下,官员的“不为”有何表现?他们又有怎样的心结呢?(6月16日,新华网)

从去年年底禁令年之下“为官不易”的慨叹,到春节前后“官不聊生”的“无病呻吟”,再到近日热议的“为官不为”,想必“官”字已经成为时下最热门的汉字之一。翻看众多热点新闻评论,最吸人眼球的莫过于那些顶风作案、违规违纪的官员们。在中央“打虎拍蝇”式的高压反腐、“零容忍”的强势反“四风”之际,又辅以禁令“雨”,使得公职人员“乱作为”现象得到了一定的遏制。同时,以网络为新平台的全方位监管让官员们处在“玻璃房子”中,干事谨小慎微,生怕行差踏错,因而又滋生出了许多的“为官不为”。

透视当前官员“不作为”乱象,不仅只源于上述高压禁令“逼迫”出的“只要做事,就会出事”的危言论,还有其他诸多老生常谈的“苦衷”。有的是“不主动谋私,但时刻防备‘馅饼’变‘陷阱’”导致的防范危险、廉而不勤“不敢为”;有的是“环境不自主,真抓实干成异类”引发的机制固化、缺少干劲“不能为”;还有是“南郭先生”式的庸懒散软、混吃等“退”“不想为”。上述五花八门“不作为”的危害性不亚于“为官胡为”、“为官乱为”。

基于此,要整饬官员不作为,对症下药是关键,但同时更要分门别类地因“症”制宜。一则要进行官员的自我提升,纠偏“数字论”的政绩观、“唯上不唯下”的处世观,树立敢担当的新风,鼓励“当官敢为”,让官员们生底气、接地气、有霸气;二则要通过制度建设培育健康的政治生态环境,让官员摆脱不良的官场潜规则,给不为者戴上“紧箍咒”、为有为者撑起“保护伞”,为更多想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提供大显身手、大展鸿图的空间,确保基层干部有事可为,有活可干。

最后对于那些“无药可救”、“不想为”的公职人员,要引入合理的竞争模式和适当的退出机制,对那些“提线木偶”式的官员,该问责的要问责,该“下课”的要“下课”,把不想干事、不愿做事的南郭先生们踢出公务员队伍,形成“廉者上位、能者居之”的用人导向,以及“干事创业光荣,不干事耻辱”的良好氛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