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警惕“小权力”挡道“最后一公里”

商骅池

2014年06月18日16: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权力”不仅在我看到的市场上有,在百姓去办事的一些地方也有所见,它无时不在伤害着人心。只有把“小权力”也关进笼子里,它才能真的服务于百姓。(据6月17日人民日报)

要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关键要看在“最后一公里”是否走得稳、抓得实。而在现实中,确实存在一些“一线”干部,他们是政策的执行者,直接面向群众,权力不大却很“实在”,他们能在“最后一公里”设置“障碍”,把本该服务群众的职能当做为自己捞取好处的“砝码”。这种“小权利”伤害了群众感情,造成了恶劣影响,值得我们警惕。

“小权力”是“雁过拔毛”的官僚主义。有些干部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权力观,认为自己的“权”就是自己的“利”,正所谓“县官不如现管”,虽然权力不大,却是“权力”的直接执行者,是群众不可“逾越”的“一道坎”。鉴于此,他们不见好处不点头,得到好处乱点头,唯利是图、丧失原则,是官僚主义最直接的表现。

“小权力”是“小贪无过”的扭曲作风。因为权利的“小”,可能也注定了每次的“回报”不会太大,他们便聊以自慰——“小贪无过”,是自己应得的“劳务费”,是群众表示的“小意思”,无伤大雅。这是对作风建设的严重误解和恶意扭曲,为民服务是不求索取的,收受财物再少、分外要求再小都是违犯党规法纪。

“小权力”是“积小成大”的社会蛀虫。尽管“小权力”每次的“所得”不会太多,但是他们所直接面对的群体是巨大的,涉及到了每一件经办的事和每一位服务的人,倘若积小成多,也必定是很“可观”的,每日一梨亦可日久成林。可见,“小权力”也能成为大蛀虫,必须警惕。

“小权力”是影响风气的不良导向。一个部门的“小权力”若没有及时得到有效遏制和良性引导,必将变得更加猖獗,并会向更多的部门蔓延。当“小权力”辐射成为一种“风气”,那“最后一公里”便没有了“尽头”,服务和落实也最终沦为一句空谈。

广大干部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仔细查摆自己和身边有没有“小权利”的现象,认真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提出具体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清除“小权利”,畅顺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