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莫让“小小股长法力无边”一语成谶

福满天下

2014年06月18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笔者听一些基层群众谈到,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后,去县、区等机关办事,虽然比以往顺当多了,但却产生了一种“不怕局长怕股长”的现象。他们说,机关单位里,局长一般不会为难基层群众,但有些股长乃至办事员,在群众面前有时还会摆架子、耍威风,个别的甚至还不作为、乱作为。久而久之,群众便有了“怕股长”之感。(6月16日《人民日报》)

“不怕局长怕股长”,基层群众这种“不怕大官怕小官”的心理,初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细细想来却不难理解。现实中,部分手中攥着盖章权、握着签字笔的办事员、科室股长,仗着一点小小的权力,习惯性打官腔、乱推诿,百般为难办事群众,甚至利用盖章机会处处“揩油”。结果,本来按照正常程序几分钟就可以盖完的章,往往要拖上很久直到让群众“磨破嘴”才能办妥,本来一次就能办成的事,却要多折腾几回直到群众“跑断腿”才会搞定。当办事的群众一肚子怨气,也就难怪会有“小小股长,法力无边”的吐槽。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基层群众“不怕局长怕股长”,折射的是部分基层干部身上的“四风”问题犹存。不管是慵懒散、推诿扯皮,还是借机揩油吃拿卡要,又或者对上级交办的任务找各种借口顶着不办,对群众要办的事情找各种理由拖着不办,这些现象都是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缩影。基层干部直接跟群众接触,其言行举动也直接影响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借盖章签字刁难群众,用推诿搪塞责任,不仅误时误事,更白白耗费群众的精力,凡此种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直接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导致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承诺难以真正落实到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为民服务的规定每个单位都有,刁难群众的办事人员被处理的案例也不鲜见,整改作风的行动搞得也不是一次两次,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顽疾却依然存在,这些问题的背后凸显的是对基层单位科室权力监管必须加强,也显现着对“小官大害”现象从严从重惩处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试想,当为民服务的相关规定总被束之高阁,沦为“墙上挂纸上划”的摆设,当办事不尽心不用力的工作人员被处理起来总是轻拿轻放,处罚成为不痛不痒的“做戏”,“小小股长”也就成了打不死的“小强”,也难怪其会“法力无边”。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股长”虽小危害甚大,任“法力无边的股长”蝇营狗苟,基层问题就可能由小变大,导致矛盾在一些关键点上凸显出来,造成党和政府工作上的被动,因此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绝不能日积月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只有完善监督制度,加强治理力度,把这些“法力无边的股长”清理掉,让老百姓不再“怕股长”,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才算是真正拉近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