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外逃贪官”绝对没有天涯海角好去处

林伟

2014年06月17日16: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央纪委召开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座谈会,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指出,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决不让外逃腐败分子逍遥法外。(2014年6月16日《法制日报》)

记得江湖上流传着一句名言,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对于无视党纪国法的贪官来说,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尽管贪官的职位不同,贪腐的手法不同,但本性是一样的,最终“要还的”下场是一样的。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定律。

然而,却总是有一些贪官自作“聪明”,或是吃够了,喝饱了,玩腻了,贪足了;或是听到风吹草动了,就来个西瓜皮打鞋掌——开溜。他们自认为可以一跑了之,这是大错特错的,别忘了我国有一句老话,叫“跑了和尚跑不了庙,躲得了一时躲不了一世。”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计,2008年至2013年,共抓获在逃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6694名,其中,2011年,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631人,追缴赃款赃物计77.9亿元;2013年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762人,追缴赃款赃物计101.4亿元。

这意味着,在这个世界上确实有天涯海角供人游玩,却没有天涯海角让“外逃贪官”躲藏,即便是跑到天涯海角,也要被缉捕归案。这正像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黄风所说的,“近几年,我国的境外追逃工作成效非常显著,一大批外逃的犯罪嫌疑人被缉捕归案。”

也正是迫于这种趋势,2012年8月,潜逃加拿大近8年的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高山回国自首。高山原任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行长,回国前已获得加拿大永久居住权。2005年1月4日,河松街支行数亿元存款资金人间蒸发。案发后,高山因涉嫌参与金融诈骗犯罪被警方通缉,但高山一家3口已于2004年最后一天出境。但是,深知孙悟空纵有七十二变,也逃不出如来佛的手心的高山,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国自首,这无疑也给某些心存侥幸、想玩“人间蒸发”的贪官迎面一掌,给“不到黄河不死心”的官员立了一面警示镜。

特别是从今年年初至今,中纪委、最高检已多次提出,要加大追逃追赃力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对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进行了重要部署。他强调,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给妄图外逃的腐败分子以震慑。

由此观之,追逃追赃历来是我国反腐败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也是遏制腐败蔓延的重要手段。而“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的一系列措施,更是封死了“外逃贪官”的出路和退路,宣告了“外逃贪官”的末日已经来到了,不要抱有任何幻想、不要心存丝毫侥幸,只要“乱伸手”,就要“必被捉”,这如同三条腿的毛驴——跑不了。只有老老实实接受正义的惩处,才能为自己减轻罪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