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咬铅笔致血铅高,官员你在“忽悠”谁?

梁三石

2014年06月16日16: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南衡东县大浦镇300多名儿童被查出血铅含量超标,村口生产电锌名为美仑化工厂的厂区内烟气弥漫,大量灰色烟尘从车间顶棚冒出,排污沟直接通往湘江。当地官员称,超标原因不能确定,嘴里咬铅笔“也可能超铅”。(6月14日 央视网)

笔者相信,大多数人在看了该新闻后,第一反应便是查询铅笔是否含铅。为了体现严肃性,笔者也不例外的查询了一下,铅笔芯是由石墨和粘土按一定比例混合制成。由此看来,铅笔的确不含铅,要说嘴咬铅笔一定对身体不好的话,那估计也就是铅笔杆表明涂上的一层油漆了,但也绝不至于让人体内血铅超标。

所以在稍懂常识的人看来,当地官员的一番言论更像是一个笑话。而这样一个笑话,不是让人一笑了之,反而引起公众的猜测。是真不懂常识?还是内有猫腻,情急之下的“口无遮拦”?抛开官员的言论不说。300名儿童同时被查处血铅含量超标,这就绝非是偶然现象,矛头直指当地一所名为美仑的电锌工厂。而官员在事件已经很明晰的情况下,依旧试图想要用其他理由来平息舆论。难免不让人怀疑这位官员是在忽悠人。而如此“低级”的忽悠,势必将会让公众更加坚定的相信,300儿童的血铅一定与该工厂有关,而当地官员对工厂的“三缄其口”似乎也向公众传递着当地官员与工厂不同寻常的关系。对此,还待纪委监察以及相关部门的严查深究才行。

其实官员常识的匮乏不要紧,要紧的群众观念的淡薄。“有困难找干部”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也是我们党的群众的具体体现。可是总有那么一些干部,在面对群众的诉求时或麻木不仁或敷衍塞责。群众十万火急的事情,在一些部门以及干部面前变得一点不急。该事件中,300儿童集体血铅超标,肯定与当地的化工厂脱不了干系。然而面对群众的诉求,该官员却如此敷衍甚至发表些忽悠人的言论,实在让人大跌眼镜。

为了经济发展拉动投资引进企业都无可厚非。但是一旦投资的项目或者引进的企业与当地的生态环境以及群众的生活生产发生矛盾,那么这样的发展方式就不可取。该村的美仑化工厂,无疑就是当地政府为发展经济,而引进的一个企业。这样的企业无论是对增加税收还是拉动就业都有促进作用。但是该企业的发展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而这代价势必将由该地村民来买单,比如300儿童的血铅超标就是最好的证明。一边是拉动经济的企业,一边是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很不幸,这位官员认为前者更重要,于是才有了“咬铅笔也会超铅”言论。

官员的忽悠固然可笑,但是儿童血铅超标的事实更值得我们的关注。希望当地政府及其相关责任部门对此要高度重视。要坚持正确的利益观,对损害人民群众的企业予以取缔,对因企业为群众带来的伤害给予相关赔偿。切记,不要眼中只有利益,心中唯有GDP,更不要瞒报实情、弄虚作假,把矛盾外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