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苏荣落马:反腐“零容忍”催生吏治涅槃

石家友

2014年06月16日16: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从中央纪委获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6月15日,人民日报)

从“封疆大吏”到“中央大员”,再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苏荣的人生轨迹,再证反腐无禁区。同时也清楚地表明,新时期的反腐败斗争,迈向了“零容忍”常态化的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审时度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铁腕肃贪,扶正祛邪,反腐败斗争硕果累累,形成了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一大批“老虎”、“苍蝇”相继落马,有力震慑了贪腐分子和贪腐行为,也增强了公众的反腐信心。

与此同时,中央以“八项规定”为抓手,强化约束权力的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为各级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立规矩、定边界。从言行举止,到工作作风;从年节送礼,到吃喝招待;从“会所中的歪风”,到“裸官”不得提拔……一项项官场“禁令”,一条条官场新规,与高压反腐相互配合,遥相呼应,瞄准的都是吏治中的顽疾,官场中的乱象。

必须承认,长期以来,我国的吏治一直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松的现象,对一些领导干部存在的这样那样的“小毛病”、“小缺点”,不是严管严惩,而是不闻不问;不是“零容忍”,而是“打个哈哈就过去了”。从事实来看,恰是这些“小毛病”、“小缺点”,未能得到及时的改正,最后铸成一个又一个人生的悲剧、家庭的悲剧,也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简言之,就是要实现吏治涅槃:盯紧那些可能越来越大的“小蚁穴”,紧盯那些可能愈演愈烈的“小毛病”,对那些不加管束就可能泛滥的“小缺点”零容忍,从而让每一个领导干部、每一个公家人,都能在这种“零容忍”中心存敬畏,脱胎换骨。

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苏荣的落马,就是反腐“零容忍”的最新注脚。只要持续不断“零容忍”,必将催生清明吏治的春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石家友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