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无处安放的“奖牌” 折射形式主义之殇

今晚天黑了

2014年06月13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级送上门的荣誉,被基层婉拒;挂满社区门面的牌子,让人不堪重负。清理各种评比、达标、表彰项目,为基层减负的呼声,分外强烈。(2014年06月11日 新华网)

明明是一个颇具“含金量”的奖牌,却成为了李科长手中的“烫手山芋”,丢不得也送不出。为何会有如此窘境?不得不说,这都是形式主义惹的祸,是形式主义之花结出的恶果。

有荣誉是好事,被表扬更是应开心,说明自己的工作做得好。然而,当前情况下来看,一些“荣誉”不过是形式主义下的“傀儡”,毫无实际意义。“文明社区”“模范职工之家”“四星级党组织”等“奖牌”,不过是通过层层摊派,加在基层工作人员身上。只要基层准备一些材料,迎接好上级检查,基本就可“收入囊中”。这些“奖牌”,不仅让基层疲于应付,一些地方政府也为追求所谓的“荣誉”,虚报浮夸、弄虚作假,使得“荣誉”掺杂了不少的水分。这样的结果,就是既浪费时间和精力,也影响了荣誉的权威性。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从而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而无处安放的“奖牌”,就像是“荒山刷绿漆”、“枯树插新枝”,在基层政府并非闪光。不是说挂了奖牌,就真的“高人一等”了。基层政府有基层政府的无奈。奖牌给谁?哪个政府的资金雄厚,哪个政府就具备了入选资格。奖牌代表的不只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负担。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去准备材料,需要热情周到的接待宴请,需要一些“小意思”去维系,整个过程下来,奖牌带给基层的,只能是负担。

同时,不可忽视的是,奖牌的评比还容易滋生腐败。一些领导为了赢得奖牌而大搞形象工程,为了政绩而不惜进行暗箱操作等,这无疑为奖牌增添了不光彩。所以,笔者认为,这种形式主义下的不良产物,还是早日取消的好。

无处安放的“奖牌”,折射的是形式主义之殇。笔者认为,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感召下,各级政府都应实事求是、一丝不苟的对待工作,脚踏实地、热情周到的服务群众,不因奖牌而患得患失,真正的为民务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