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垃圾市长”的“垃圾”情缘值得品读

终身学习

2014年06月13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证明把广州早日建成“全国垃圾分类示范城市”的决心,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不惜拿自己“开涮”:一路上,不少人问我,一个上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的市长,有那么多大事要事,怎么痴迷上跟垃圾打交道?我现在回答大家,是垃圾“喜欢”上了我啦,为了老百姓能永远享受优质的环境,我甘愿当一回“垃圾市长”!(6月12日,《人民日报》)

也许有人会认为作为堂堂的广州市市长,有那么多的大事不干,却放大抓小死盯着“垃圾”不放,是不是有点不务正业。其实不然,在如今的现实环境中“垃圾”不仅是急需解决的问题,更是急需解决的大问题。

诚如陈市长所言,“全国人民一天活动下来,产生的垃圾多达两亿吨,足以填满我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垃圾产生的速度已经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如今“垃圾围城”已不再仅仅是大城市的困扰,连县城甚至一些乡村都有了切身体会。

此外,垃圾的大量堆积,对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也是不言而喻。我们的空气、水、土壤在垃圾的侵蚀之下,日益脆弱,生活环境不断恶化。对于这些危害巨大的垃圾,目前处理垃圾的方法基本上以填埋为主,而这种处理方法会产生一种叫做“渗沥液”的液体。这种液体如果管理不慎,会造成二次污染,可使地面水体缺氧、水质恶化、富营养化,威胁饮用水和工农业用水水源,使地下水丧失利用价值,有机污染物进入食物链将直接威胁人类健康。

事物都有两面性。其实,这些破坏巨大的垃圾却是绝好的潜在资源。据有关部门统计,每回收1吨废聚乙烯塑料,可节约1.1吨乙烯原料,3吨汽油;每回收1吨废玻璃,可生产平板玻璃15个标准箱;每重复利用1吨废铝,可节约电1200度。

当然,要想让这些垃圾“变废为宝”,有个大前提——垃圾分类。只有把垃圾按类分好,才能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或回收、或焚烧、或掩埋……

如此来看,这研究“垃圾”的“垃圾市长”不仅是在干大事,而且更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真心希望,这位被垃圾“喜欢”上的“垃圾市长”,早日探索出简便有效的垃圾分类方法,早日挖出潜在的“金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于腾洋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