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都应有“换我做人质”的担当

网民:刘灿

2014年06月13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群众生命财产遭受威胁的紧急时刻,党员干部是为求自保退避三舍,还是敢于担当挺胸向前?近日,潜江市浩口镇副书记王华林给出了响亮的回答。当歹徒劫持师生的千钧一刻,王华林挺身而出、换出人质。王林华的这一“换”,不仅换得了浩口镇三小全校师生的安全,也换出了一名党员干部危急时刻敢于担当的光辉形象。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王林华关键时刻身上所展现出的担当精神可敬、可佩、可赞,更可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担当精神体现着党员干部的党性和觉悟,体现着党员干部的胸襟和勇气,也决定着党员干部职责的履行、作用的发挥和贡献的大小。责任无处不在,担当义不容辞。党员干部作为社会各阶层的“先锋队”,就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遇到事情就要担责、负责、尽责。就像王林华所说的那样,“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 “是我的职责所在”。

古人说得好: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也是党员干部的时代责任。当前,我们奋力在“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中。面对国际格局深刻变动、国内社会深刻变革、社会思想深刻变化的新形势,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追梦”道路上充满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迫切需要一大批敢作为、敢担当、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的优秀党员干部来直面矛盾和问题,主动接受挑战,大胆开拓创新,努力创造经得住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在这一进程中,倘若党员干部不敢担当、不愿担当,遇到问题和矛盾时瞻前顾后、畏头畏尾,不敢动真碰硬,必然会抓丧失发展机遇,成为历史和人民的罪人。

俗话说,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担当精神不仅是党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格,也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和职责要求。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应照好“敢于担当”的镜子,既要在本职岗位上勇挑重担,更要党和人民利益需要的关键时刻勇担重责,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焕发共产党员的光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