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党报“俩端口”同刊“民主”说起

凤城泽瑞

2014年06月11日17: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月9日,《人民日报》第四版的“人民论坛”栏目,刊登了一篇评论《警惕西式民主陷阱》。同一天,《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的评论栏目“望海楼”,也刊登了一篇评论:《中国民主模式初步成形》。(人民日报海外版 6月10日)

《人民日报》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其国内版主要任务是内宣和对内指导,其海外版主要任务是外宣。在同一天,党报对内、对外两个端口同谈“民主”,看似“巧合”,实则富含深意。

《警惕西式民主陷阱》的作者是刚刚卸任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的米博华,《中国民主模式初步成形》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郑永年。两篇文章的作者,对内是新闻“老人”,对外是海外友人,一内一外从两个视角谈“民主”,让“中国民主”更具说服力。

从文章的内容看,米博华的文章讲述了照搬西方民主模式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郑永年的文章则认为中国模式是存在于“西方模式”之外的一党制内部多元主义。两种观点,对内谈民主借用国际实例,对外谈民主引用中国实践,使得分析更加透彻,对比的效果更加显而易见。

在我国,民主集中制是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主要表现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国家行政、审判、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中央和地方国家机构职权的划分,遵循在中央统一领导和国家法制统一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地方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原则。

中国的民主是人民的民主,村民自治、三务公开、决策听证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基层民主政治制度创新,将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政治具体化,使得中国民主运作既有生机、活力,又有秩序、规范,既有目标、原则,又有便于操作的形式和程序,让人民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是党和国家生活的内在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同发扬人民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尊重客观规律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完善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防止和克服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个人独断专行和软弱涣散现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