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取消高考分批次录取天塌不下来

白峰

2014年06月11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刚刚过去的周末,全国930余万学子奔赴高考考场。然而,哪怕首战告捷也并不等于高枕无忧,随之而来的填报志愿、分批次录取,也是能否实现“鱼跃龙门”的关键。一样的考分却划分“三六九等”,无论对学校还是学生,都有失公允。不少家长、学生和教育专家认为,高考分批次录取的做法应予调整。(2014年6月9日新华网)

对此取消高考分批次录取,或许阻力重重,困难多多。一方面是来自教育部门的阻力,教育部门如果这样做,就会增添更多的工作压力,也会让高考教育“乱七八糟”,好学校会招不到所谓的优等生,差学校就会招收好学生,会误人子弟。这就是所谓的好与坏的不公平。另一方面,那些学霸们不公平,好不容易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考了一个数一数二的成绩,结果要把这样的成绩放在所有的成绩面前进行录取,岂不让自己掉价吗?

既然有阻力,不公平肯定就会存在。但是,笔者倒觉得,虽然高考分批次录取遭公平质疑,取消之后不一定就能公平,但取消高考分批次录取,天也不会塌下来。

其实,不同批次的招考,是教育部门无形中设置了教育资源不公平的墙,有这堵墙,即使再公平,也不公平,因此用这看似公平的东西,增添了不公平。

如果把所有上线的考生,都放在同一批次进行录取,让一切知识的源泉充分涌流,让一切竞争的活力竞相迸发,有何不好呢?一方面可以看出考生的志愿的真实性,从其的志愿,就能看出一个考生的诚信,也能看出这位考生对于这所学校的意愿。另一方面,也能更公平的录取考生,让大家都站在同一个屋檐下,而非是人为设置了障碍。

事实上,不同批次的录取,是用“三六九等”的思维,或者说是“天下老子第一”的思想,让录取批次形成了学生录取过程中的玻璃墙,看上去很美,但并非如此。

而取消分批次的录取,让大家都在同一个批次下进行填报志愿,让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然后去竞争,让学校从中择优录取,这样才会更好,也会有公平,更会有平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渭水河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