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警惕办公用房清理中的形式主义

李毅

2014年06月10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近日在基层采访时发现,当前在中央关于清退超标办公室等规定的落实中,怪象频出,导致有些单位清退办公用房成为形式,有些则带来了新的浪费。(5月29日 中国新闻网)

自2013年中央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以来,各级党政机关纷纷对占有、使用的办公用房进行全面清理,不少地方对超标的办公用房进行了清理腾退,但办公用房清理中更有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正如记者采访所发现的一样,办公用房带来了新浪费,清理中有了形式主义的身影。

清理腾退超标办公用房,出发点是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达到办公用房使用效益最大化,同时,也避免个别地方领导的“特权”意识滋生蔓延。然而,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不少单位落实得很不错,但也有为数不少的单位,不知是出于“问责”的压力,迫于反腐的高压态势,还是认识的偏差,亦或是心存侥幸,办公用房清理工作执行得走了样、成了形式。

办公用房清理自查成形式。自查本应该是件很严肃的事情,而个别单位却把自查当作“走过场”,算算办公用房总面积,再合计合计单位总人数,一乘一除之间得答案,再往表上填上几个数字,自查清理已然完成。

办公用房不超标成形式。不少单位为了达到面积不超标的目的,将办公用房打“隔断”,隔出来派上用场那还不错,问题是很多地方正如记者采访所发现的一样,很多地方隔出来换了个面目,多以“会议室”“接待室”“杂物室”的名义登场亮相;更有可悲的是,靠墙隔出一条“隐身”的小巷子……隔断要花钱吧,隔出来的空间却没有产生使用价值。本是为了厉行节约的办公用房清理工作,造成了新的更大的浪费。这该是怎样的一种形式?

办公用房腾退成形式。清理工作倒也做了,而清出超标办公用房后呢?有偏远镇乡的干部如此调侃,“清理办公用房也没啥可质疑的,关键是我们这地儿腾出办公用房也没人用啊”,腾出的办公用房空着、闲置着的真不在少数。为了清理而清理,兴师动众,最后面积是不超标了,特别是基层接触群众多,有的地方腾退办公用房后,办公室要多容纳几位咨询、办事的群众也成了问题。腾退办公用房无疑成了新的形式主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