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殡葬改革中党员干部要做“行动派”

李毅

2014年06月10日09: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甘肃官方近日发文要求该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简办丧事”、“实行火化”,把殡葬改革要求融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和改进工作作风之中,做殡葬改革的实践者、组织者和推动者。(6月6日 中国新闻网)

殡葬改革是社会进步的标志,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破除了封建迷信的丧葬习俗,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势在必行。但由于受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和地方风俗文化的影响,殡葬改革压力重重。各级领导干部为此更是挖空心思、费尽唇舌,然而“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样给群众看”,比起抓宣传、抓监管来说,党员干部做“行动派”更能推进殡葬改革。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面对数千年来形成的隆丧厚葬的传统习俗和入土为安的思想,要改变群众的观念,有效推进殡葬改革,就当树好榜样。而在群众都还处于抵触状态,这个时候榜样的最佳人选就是党员干部,党员干部当率先垂范做好表率。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党员干部就是群众的坐标,群众的眼睛齐刷刷地盯向党员干部。在殡葬改革的问题上,党员干部更不能含糊,要实实在在地用行动来证明。党员干部做推行殡葬改革的行动者就当管好自己、管好身边的亲人,带动身边的朋友文明治丧、简办丧事,切不可利用丧事活动大操大办、借机敛财,更不可建豪华大墓,对遗体要实行火花,安葬要注重生态化。

只要党员干部都能坚持用行动说话,殡葬改革的正能量必定能得到大力的传播,改革的阻力也必定会逐步减小。“行动派”很重要,尤其是党员干部带头行动,更为重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