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谨防“身边人”成为干部的软肋

陈央

2014年06月10日17: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介绍,浙江检察机关查办的案件中,“身边人”出现问题的多是妻子、子女。被查处的厅级干部中,因“身边人”而腐败的不在少数。(人民网 6月9日)

部分落马官员,本质并不坏,对金钱也没有很大的贪欲,但却没有管好妻子,其妻子扮演着“贪内助”的角色,在爱慕虚荣、贪恋钱财的心理驱使下,不仅没有帮丈夫把好门,反而把丈夫手中的权力当成赚钱工具;也没有管好儿女,儿女扮演着“闯祸精”和“捣蛋鬼”的角色,自认有掌权老爸撑腰就胡作非为,“官爸”勤于“擦屁股”难免有所求,正好给了个别投机分子可趁之机,这些“身边人”便将干部从清廉拉向了违法乱纪的深渊。

俗话说,“朝中有人好办事”,自古以来就有寻求掌权官员庇护的“传统”,也才有了“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之说。有亲人身居要职,掌握着权力,家属自然跟着“沾光”,争当“借威”的狐狸,将干部的权力当作敛财和满足虚荣心的工具,贪图享乐,擅自打开了干部廉洁自律的“后门”。而干部对“身边人”总是无下限妥协,要么感激其困难时期的不离不弃不忍苛责,要么就是对其无底线的宠溺,不断刷新自己的廉洁底线。

投机分子,也总精于对干部的“身边人”下手。一来,干部的意志较坚定,加上纪律性和防范意识较强,警觉性高,不易接近也不易突破,而其“身边人”就简单多了,不是干部自然纪律性不强,也容易受他人“蛊惑”,听到几句好话,见到一点好处就容易忘形,但若能请动他们在领导身边吹吹“枕边风”,帮忙牵根线搭个桥,与领导接近就容易得多,即使不用领导出面,其干部家属的身份也能博得几分薄面。如此好用而管用投机者自然从最薄弱的环节下手,为其子女送个红包,给其妻子买点奢侈品,就收买了人心,间接的也将官员绑在了自己的“贼船”上。

干部,不仅要自廉,更要算好亲情账,要牢固树立抵制诱惑,不被不正当利益拉下水的思想防线,从严管理“身边人”,客观冷静的分析利弊,要对不正当利益说不,对超越干部底线的“亲情牌”说不,从长远来看,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对家人、对亲属负责任的表现,暂时的决绝才是对家人的保护,才能避免“身边人”成为自己的软肋,始终坚守干部的廉洁底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