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员“晚节不保”引发的思考

笔剑·七郎

2014年06月09日16: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期,广东省茂名市原政协主席冯立梅等多名涉嫌严重违纪或违法的退休官员相继被查,成为备受社会关注的反腐新动向。“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以往受官场“潜规则”的影响,不少官员在即将退休或退休后都要抓紧时间“最后捞一把”,并且认为可以“一退了之”不会出事。但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连续查处贪腐的退休官员,折射出反腐斗争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6月8日,新华网)

一些官员“在位”时守不住清廉、管不住手脚,触碰了法纪的“高压线”,虽然表面上伪装得很好,但他们内心还是十分不安和害怕的,故而才会出现迷信风水和鬼神等现象。当然,也有一些贪腐分子沉迷权力、纸醉金迷,对反腐的警钟听而不闻,过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日子。但无论他们曾经如何“风光”,总有退休的时候,不得不思考自己的“晚节”。

在这之中,一部分官员或许想“一退了之”、“平安着陆”,从此远离“权力场”,安安稳稳度过自己的余生;也有人抱着“最后捞一把”的心理,从“位子”上退下来后,仍然利用在任时积累的人脉关系谋取不正当利益。然而,这些“下山虎”想得太简单,把党纪国法看得太“儿戏”,在被严查“深挖”、清算“老账”之后,才真正品尝到“晚节不保”的苦果。

俗话说,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管贪污腐败分子从前如何“呼风唤雨”,如何隐藏伪装,终归有被“挖”出来的时候,只不过是早晚的问题罢了。随着中央“出拳”力度越来越大,反腐走向了深水区,退休也不等于进入“保险箱”,“下山虎”照样严查严打,不留一丝情面。

退休后“发挥余热”,这本身并没有错,公众并不阻止官员继续为社会做贡献,但不能容忍退休官员利用在职时积累下来的关系,为自己、亲人和朋友牟利。实际上,无论是在位时产生的“权力辐射”,还是退休后依然存在的“影响力”,都是权力滋生的畸形“病变”,杀不净“病毒”或者形不成“抗体”,最后只能葬送了官员自身。

更值得反思的是,明知贪污腐败是一条“死路”,依然有一些官员抱着侥幸心理“前腐后继”,从国家栋梁变成了“老虎”、“苍蝇”,落得“遗臭万年”的下场。尊严没了、金钱没了、家庭没了、“晚节”没了、子孙后代“抬不起头来”,一辈子犹如都在做“无用功”,这难道就是官员想要的人生旅途?人们常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而官员又能否想到“老大徒伤悲”、想到“晚节不保”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佘海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