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向污染宣战”当警惕宣而不战

武西奇

2014年06月09日16: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月5日,是第43个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的主题为“向污染宣战”。在环境问题日趋严峻的语境下, “向污染宣战”可谓是道出了炎黄子孙的共同心声。

为配合这一主题,上至环保部下至地方政府,都纷纷发动了宣传攻势。“三大战役”、“三大行动”、“全民行动向污染宣战”等口号不绝于耳,“向污染宣战”大有一触即发之势,引来公众一片点赞。

对此,笔者保持审慎乐观。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不论是环保部还是地方政府,宣誓一下自己的决心,虽不敢说就是为了应景,但至多也只能算是一种战前动员。究竟能不能打好这场硬仗,显然不是看口号喊得有多响,关键要看他们之后怎么做。

向污染宣战,由口号转化为行动,可不是敲敲键盘这么简单。这其中检验着地方政府是不是切实树立了科学发展观,有没有真正摒弃唯“GDP”论英雄。观念不转变,即使面对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地方政府恐怕也难对“财神爷”痛下杀手。

反观当下,各地在治理环境污染上,确实存在行动未见口号满天现象。什么“铁腕治霾”,什么“提头来见”,听着的确 “激动人心”。可雾霾肆虐、河流污染等诸多问题,仍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出现这样的尴尬局面,可以说与政府的“放空炮”脱不了干系。

让群众呼吸上新鲜空气,喝上放心的水,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民生题,也是群众当前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刻都等不起一步也慢不得。答好这道民生题,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要以动真碰硬的实际行动向污染宣战。

建设生态文明,让人民群众看到碧水蓝天的希望,政府决不能放空炮。对经过科学论证的措施,应一条一条落实,以真抓实干的精神去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对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当一项一项推进,以对子孙负责的态度去珍惜每一寸土地,保护每一片水域。说到就要做到,向污染宣战才能取得令群众满意的实效。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向污染宣战,期待各级政府用行动回应,而不是宣而不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