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扰办公秩序”不是规避监管的托辞

兴隆刘刚

2014年06月06日17: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环境监察总队突击检查国家文物局食堂,被拦在门外。文物局一名工作人员想避开媒体,与检查人员私聊,被围住拍照,情绪激动的他怒骂,要求记者滚出去。另一工作人员要求检查人员及媒体出示证件。(6月5日 新华网)

北京环境监察总队作为环境监察机关,是有检查环境卫生执法权的,既然是有执法权的,为何会在国家文物局检查食堂卫生情况时吃了“闭门羹”呢?据了解,国家文物局给出的解释是,鉴于大批人员在该局机关大门口聚集,严重干扰了办公秩序。执法检查影响了办公秩序听起来似乎合情合理,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一次环保执法检查就会影响国家文物局的正常办公秩序,那是否其他部门的检查都会影响办公秩序呢?

众所周知,国家机关作为国家行政单位,理应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管,而拿“干扰办公秩序”来说事,难免会让公众认为国家文物局有“此地无银三百两”之嫌,更会让公众们产生疑问,难道说检查一次食堂卫生情况就会干扰了办公秩序?这种解释恐怕难以让人信服吧。

笔者认为,国家文物局作为国家机关,接受环保监督是理所应当的,而不能拿“干扰办公秩序”当作规避监管的“推托”。尽管事后国家文物局又回复称,食堂已经安装了油烟过滤设备。另外,针对个别工作人员出言不逊的情况,如经核实,将进行严肃批评教育。但是,该事件依然值得我们去深思。

作为国家机关,接受相关部门监管就是一项义务,而不应找种种理由来规避监管,如果在接受监督过程中找理由阻拦,那势必会引发公众的质疑,公众会质疑难道国家机关就是“法外之地”?同时,还会在一定程度上损害政府的公信力以及党员干部的形象。

任何机关、任何个人都不能游离于监管之外。俗语道:“身正不怕影子斜”,如果干部作风、各项工作都没有问题,那又何必拒绝监管呢?接受监管不仅是配合监管部门开展工作,更有利于改进自身不足与缺点,这种百利无一害之举何乐而不为呢?

毋庸讳言,维持工作秩序有利于正常开展工作,但绝不能当作规避监管的“推托”,任何规避监管之举都必然会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国家机关也不是“免检单位”,真正的“免检”就是切实做好各项工作,敢于接受相关部门乃至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