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面深化改革应着力破除“五大恐惧症”

萃岚

2014年06月05日17: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绘制了“五位一体”全景式改革的蓝图,让人民群众充满希望和期待。然而,“全面深化改革,必然会遇到思想观念的障碍、利益固化的藩篱。”因此,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克服部门利益掣肘和思想障碍,方能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以笔者之见,具体来说,应破除“五大思想障碍”,也是“五大恐惧症”:

一 是“权力群体害怕革自己的命”,不思改革。 目前,改革已经濒临深水区,重点应是扩大民主、简政放权、还权于民,但要官员革自己的命似乎很难。早在改革初期,小平同志就提出解决“权力过分集中” 的问题,但一直以来,这个问题并未得到很好解决,甚至颇有变本加厉、愈演愈烈之势,以致形成“行政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部门利益法制化”的局面,附着在 某些权力上的既得利益正在通过各种“合法的方式”得到巩固。一些部门和官员,对权力爱不释手,怕既得利益受损,对改革态度消极,裹足不前。

二 是“先富群体害怕减自己的利”,不愿改革。“让 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中国改革的重要策略与突破口, 先富阶层捷足先登,是这项政策最大的受益者,许多地产大亨、商业巨头就是他们的突出代表。但他们在捞得第一桶金、赚得盆溢钵满之后,就想维持现状,害怕深化改革会触动他们的“奶酪”,幻想把“权宜之计”当做“不变之策”。他们恰恰忘记了小平同志一再明确提出的“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先富”则是达到“共同富裕”的捷径。当把手段当成目的时候,必然偏离改革的方向。

三是“垄断群体害怕破自己的垄”,不想改革。改革 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放开搞活,但应循序渐进,不可能“齐步走”,在一段时间内,对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事关国计民生的行业,实行“特殊垄断”是必要的。但到了一定阶段如果不加改变,就会抑制经济发展的活力。现在,国企垄断的弊端显而易见,由于一股独大,导致行业暴利野马脱缰,难以驾驭,其 经济收入与其它行业相比,差距甚大,助推了社会分配不公。一直以来,对“国企破垄”,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社会各界呼声强烈。但垄断群体似乎不为所动, “抱着葫 芦不开瓢”。

四是“劳动群体害怕失自己的位”,担心改革。我国 实行改革开放后,总体上推动了经济的发展,但也难免发生失误和偏差,导致劳动群体在一定程度上主人翁地位弱化。如 “教育产业化”,导致教育收费膨胀,老百姓出现“上学难”; “医疗市场化”,导致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减员增效,下岗分流”,导致国企职工下岗失业;国企改制倡导“经营者持大股”,加剧分配不公;地方政府炒卖土地,强行拆迁,造成平民百姓“权利贫困”,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导致劳动群体利益受损。纵观以往所进行的一系列改革,总是习惯拿老百姓的“饭碗”说事,没有 打烂领导者的“铁饭碗”,却砸碎了劳动者的“泥饭碗”。

五 是“边缘群体害怕增自己的痛”,恐惧改革。在社会变革过程还催生一些“边缘群体”,由于他们所处位置的边缘性,在社会建设中极易被忽视,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其经济地位、政治地位、生活质量、权益保障往往不能尽如人意。如“农民工”,他们许多人离乡背井,到城市打工,已经不再是农民,可他们的地位在城市又没有得到确认;许多城市近郊农民,由于赖以生存的土地被征收、征用,他们成为无地耕种、无工可务、没有保障的“三无”农民;还有隐性失业人员,在中小城市,许多国有企业职工已经下岗多年,却仍然保留着国有企业职工身份,不能享受国家对失业人员的优惠政策等等,他们害怕进一步改革加剧自己的痛。

古人云,“不塞不流,不止不行。”俗话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要想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以上“五大思想障碍”。特别是要克服来自体制内的阻力,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方能达到预期目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萃岚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