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机关食堂回归节俭,市场比摄像头靠谱

残缺韵律

2014年06月05日17: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月3日,记者在探访该食堂发现,中午约370人就餐,最后餐盘中有明显剩饭剩菜的不到10人。一年前该食堂安装监控探头,员工被发现剩饭剩菜,将被处室负责人约谈。该食堂的餐厨垃圾因此从百余斤减至约20斤,食材采购量也得以大幅减少。(6月4日 《北京青年报》)

用摄像头进行现场直播,干部被发现剩饭剩菜,要回去吃干净,而且会被处室负责人约谈。为管住机关食堂里的浪费,北京市政市容委可谓煞费苦心。诚然,在我国还有1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低保人口的特殊国情下,公务员理应带头向“舌尖上的浪费”宣战。然而,靠拉回去重吃,摄像头监督,刮不起真正的节俭风。

其实,摄像头监督,不是节俭回归的正确路径。一方面,每天中午,十余名青年干部轮流在食堂“站岗”,并有专人盯倒餐盘的“镜头”,岂不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用浪费的方式治理浪费,岂不讽刺?而且,天长日久的监督,难道要求年轻干部每天都在吃饭时间奉献么?另一方面,摄像头监管食堂浪费,不过是狐假虎威,真正起作用的是领导的高度重视。倘若,有一天领导放松了,那么摄像头就只是摆设。

用摄像头治理“舌尖上的浪费”,只是徒具观赏价值的伪改革、伪创新。为何机关食堂浪费胜于企业食堂。不外乎,价低量足,物美价廉。据红网报道,湖南某区政府机关食堂工作餐,仅需 4元,就能用洋葱炒蛋、木耳炒肉、花菜炒肉、辣椒煮鲢鱼、血鸭等,配齐二荤一素一汤。试想,如果用餐标准,不是4元一顿,而是向市场看齐,机关干部还会“轻贱”盘中餐么?

事实上,让机关食堂回归节俭,市场比摄像头靠谱。有关方面,与其迷信费时、费力,还可能伤感情的摄像头,不如撬动价格的杠杆,通过菜价的市场化,淘汰舌尖上的浪费。想想看,通过食堂外包等市场化改革,既祛除了机关食堂中的超国民待遇,又能让节俭回归,岂不是比摄像头更靠谱的双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