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决不发空头文件”说给谁听?

倪洋军

2014年06月04日17: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上,李克强总理使用的高频词是“抓落实”。就在一周前的常务会上,李克强总理也严词“抓落实”。连续两次常务会,李克强都强调,要通过督查、第三方评估和社会评价等方式,既督地方,也督部门。“国务院决不发空头文件,所有政策措施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李克强态度坚定地说。(2014年6月3日中国政府网)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治国理政,有关政策措施,不落实,就会落空。“政策最重要的是落实。”李克强说,“百炼才能成金,只有切实落到实处,才能让这个政策真正变成‘金十条’。”抓落实,是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神圣职责,不抓落实,抓不好落实,就是渎职、失责。再好的政策,不落实,都是一纸空文。因此,李克强总理强调的“国务院决不发空头文件”,体现的是从中央高层带头抓落实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是对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党政官员的严正告诫。

发展是硬道理,落实是真功夫。重抓落实、善抓落实,是考验党委政府、党政官员执政能力和公信力的重要方面。制订政策、出台措施,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所有政策措施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才能发挥政策的杠杆作用,带来惠民效果。去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市场反应是好的,但确实存在落实不到位等现象,使得一些好政策没能取得预期效果。一些地方党委政府,每年也会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红头文件,但是,重发文轻落实、只发文不落实的现象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更有一些地方“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传达会议”的形式主义的一套仍然很有市场,看似对工作、对民生很重视,但是除了不必要的行政内耗外,就是不着调的瞎折腾,必须切实加以纠正。

有为,才能有位。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官必须有所作为,绝不能“为官不为”。但是,有些地方确实出现了“为官不为”的现象,一些政府官员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说的难听点儿,这就是尸位素餐。这样的庸政、懒政同样是腐败,是对国家和人民的极大不负责!一些地方动不动就发“红头文件”,但却不抓落实,或者说落实不到位,不少“红头文件”沦为了“空头文件”,如此作风漂浮,习惯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套,就是“为官不为”,就是对国家和人民的不负责,就必须受到严厉问责。

抓落实,强调更多的是“最后一公里”。这确实没错。应该说,近年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但落实中的确也存在“中梗阻”等问题,许多政策措施没有到达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可是,打通“最后一公里”,更要开启“最先一公里”,从源头上抓好落实。这就要求在抓落实的过程中,强化监督检查,要通过督查、第三方评估和社会评价等方式,既督地方,也督部门,从而实现上下联动、合力共为。下一步国务院开展全面督查时,既要解决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也要解决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各部门、各级政府要尽职尽责,奋发有为,切实使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当然,督查要坚决避免“雨过地皮湿”,决不能走过场!要让督查真正见效,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有“行”才能见“效”。国务院开会“议”了事,“决”了策,但如果没有“行”,就没有“效”。李克强总理带头承诺“国务院决不发空头文件”并强调要狠抓督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可谓用心良苦。上行下效。有了国务院的坚决态度,更要有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决不发空头文件”的务实行动,才能真正使落实不落空、效果不打折。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建立和形成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文件规范,但也必须践行“决不发空头文件”的承诺,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