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个坚持”大兴“四才”之风

笔剑·七郎

2014年06月04日1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主持召开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第40次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据6月3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改革、大调整时期,国际竞争日激烈,突出表现为科技、教育和人才的竞争。科技是关键,教育是基础,人才是根本。做好人才工作,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重大战略选择。笔者认为,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等“四才”之风是做好人才工作的必然要求,各级党委真正做到“四个坚持”至关重要。

坚持德才兼备,大兴识才之风。德才是统一的,德是基础,才是条件。才不足,可以通过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来提高;德不足,为官从政就很容易跌跤子。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就是要以德为提前,注重该选拔政治坚定、心态端正、作风优良、品德高尚、情趣健康的干部,对于同样是能力强的干部,谁在德方面表现更加突出,就提拔重用谁;对于在德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干部,本事再大也不能提拔重用。因此,各级党委党组织要坚持德才兼备,从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德的考核内容和评价标准,注重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表现、对待个人名利等方面考察干部的德,切实把好品德关,把选人用人的基点放在有真才实学的贤人身上,真正做到选贤任能,在全社会兴起人人爱戴的识才之风。

坚持科学评价,大兴爱才之风。干部实绩是德才素质的综合体现,是评价干部的基本尺度。选拔任用干部需要注重实绩考核,但由于干部实绩涵盖方方面面,有的单位可以定量统计,有些则难以通过数字来显示。特别是对基层的干部来讲,很难在工作上取得突出的成效、骄人的业绩。因此,各级党委党组织在对干部进行实绩考核时,要历史地、全面地、客观地科学评价,防止简单地以一时一事的数字取人,切实把干部的注意力引导到求实效、办实事上来。要准确评价实绩定取舍,只有这样,才能使人心悦诚服,激发出人才蓬勃向上的朝气、开拓进取的锐气、不畏艰难的勇气,在全社会兴起人人钦佩的爱才之风。

坚持群众公认,大兴敬才之风。干部能不能用,群众最有发言权。坚持群众公认,是确保我们党管干部与群众意愿相一致的重要保证,是拓展选人渠道、规范用人途径的有效措施,也是防止用人不正之风的必然要求。因此,各级党委党组织要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择人的重要标准,善于借助群众的慧眼识人,依靠群众公认选人,选任结果由群众检验,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做得好、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在全社会兴起人人尊重的敬才之风。

坚持着眼基层,大兴用才之风。基层一线是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无论是革命、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都注意把有潜力的年轻干部派到基层接受锻炼和考验,适时地把具有基层领导经验的优秀干部选拔上来,因为这是我们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重要保证。因此,各级党委党组织要坚持“干部从基层培养、人才从一线选拔”的方针,着眼于基层,注重选用扑下身子、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优秀干部,特别是那些长期在艰苦条件、工作困难地方努力工作的优秀干部,真正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引导干部乐于扎根基层、甘于奉献基层、自觉服务基层,在全社会兴起人人仰慕的用才之风。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问题是关系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在全社会兴起“四才”之风就是为了更好地发掘人才、吸引人才、凝聚人才、激励人才。各级党委党组织更应该尽其所能,保证“人”有所赏、“才”有所用、“劳”有所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佘海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