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识才、爱才、敬才、用才”重在彰显人才主体地位

胡俊

2014年06月04日16: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3日主持召开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第40次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据6月3日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年初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这些落实到具体的人才工作中,就是要做到“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充分彰显人才的主体地位,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的内在动力。具体来讲,就是要以人才为中心,增强人才四个方面的感受:

要以“识才”增强人才的存在感。“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如果不能慧眼识珠,就会对人才视而不见,难免“守着金饭碗喊穷”,守着人才喊缺人才。因此,必须将识才放在第一位。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练就识才的本领,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发现人才。同时还要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的作用,延伸人才发现的触角。最终目的就是,将人才从每一个角落、每一个领域发掘出来,不使人才有怀才不遇之恨,不使用人单位有“遗珠之憾”。

要以“爱才”增强人才的归属感。交友重在交心,引才重在引心。对于发现的人才,要像朋友一样善待,要像“宝贝”一样爱护。不能因为犹豫、短视、狭隘等,错失或怠慢任何一个人才。要坚持靠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主要领导亲自联系人才,相关部门主动服务人才,让人才切实感受到诚意、享受到便利,从而增强对一个单位或地方的归属感,留人更留心,出力更出心。

要以“敬才”增强人才的责任感。越是人才,越有个性,越希望得到尊重。人才只有感受到尊重,才能从内心深处产生对共同事业的责任感,才能有创新创业的持久动力。但长期以来,我们对人才设置了很多条条框框,致使一些人才被压抑了灵感、被消磨了激情。要以此为戒,创新人才管理和服务方式,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让人才自由流动、自由思考、自由创造。

要以“用才”增强人才的成就感。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人才工作一定要坚持以用为本,而以用为本贵在让人才作用最大化。要为人才添加助力,为他们提供政策、资金、市场等方方面面的便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要为人才搭建平台,为他们设置科研岗位,安排管理职务,让他们有用武之地。要意识到“天生我材必有用”,灵活安置一些个性化的人才。总之,要让人才创造成就、增强成就感,进而让人们从人才的成就中受益。

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兴起了,人才才会更加满意,人才作为科学发展第一资源作用才会更加凸显。对此,人才充满期待,社会充满期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