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耗资近70亿的运河为啥“运”不起来

百合花一朵

2014年06月03日17: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杭甬运河位于浙江省东部宁绍平原,239公里长,耗资近70亿元,沟通了长江、京杭大运河以及钱塘江和甬江水系。去年年底,作为京杭大运河的延伸段,杭甬运河全线开通后,京杭大运河实现了通江达海。然而,杭甬运河开通至今,尚没有一条货船全线通过,宁波段耗资数亿元修建的船闸也“门庭冷落”。(中新网)

京杭运河是我国南北水运的大动脉,从春秋战国时代起,对于推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都起了巨大的作用。可是,杭甬运河作为京杭大运河的延伸段,有着如此得天独厚的优势,耗资70亿元却“门庭冷落”,没有发挥真正的作用,没有真正“运”起来,确实令人费解,发人深思,确实是个大问题。

据了解,杭甬运河本来是按照4级航道设计,500吨级以下货船可以从宁波直接开往杭州,但宁波三江口特殊航段内只允许300吨级以下船舶通行,这就把300吨级以上的货船直接拦在了宁波的门外。而且宁波这一段桥梁众多,通行高度最低的只有3.7米,根本达不到500吨级船舶的通航要求。

众所周知,越庞大的工程,要经过的论证、审批等程序就会越严格,要求也越高,在整个设计上更是追求精益求精。然而,一个投资近70多亿元的工程,却为何有如此多的“毛病”,作为当时的设计部门、承建部门、监督部门,如今的管理部门都履行了哪些职责,走过了哪些程序,干出了哪些实事,确实该好好反省,深刻反思。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许多地方在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认识上存在着“误区”,热衷于搞大工程、拉大项目、争大资金,只要是与本地能套上关系的,只要是上面有资金配套支持的,都会想方设法,竭尽所能地去跑、去争、去要,务必分一杯羹。然而,一旦项目到手,却没有了当时的那种干劲和精力,时刻关注的是上面下拨了多少配套资金,而对于工程项目的建设、施工、管理等方面往往有所忽视。

运河不是说不能修,不能建,要建就要建功能齐全、管理完善,能真正发挥作用,能切实推动经济发展,货真价实的运河。如果只是一个纯粹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不要也罢,不建更好。

70亿元,对于一个13亿多人口的国家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倘若重新使用这笔资金,用在最急需用钱的贫困山区、边远地区,多修一条路、多补一条渠、多建一座坝、多盖一间房,多搞一些实实在在的基础设施建设,让老百姓分享更多的社会发展文明成果,那么群众的脸上才会真正露出幸福的花朵。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应该是放在嘴上的一句话,而应该铭记在心里,体现在行动中,把每一件事都做细、做精、做亮,为早日实现我们的“小康梦”“中国梦”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