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莫让“空头文件”助长形式主义之风

红岩先锋

2014年06月03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连续两次常务会,李克强都强调,要通过督查、第三方评估和社会评价等方式,既督地方,也督部门。“国务院决不发空头文件,所有政策措施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李克强态度坚定地说。(据人民网6月1日)

当前,确实有一些政府部门,红头文件发了不少,但真正完全落实落地的却屈指可数,成了空头文件。这些空头文件或是以文件落实文件,或是以文件代替行动,究其本质,是“形”而上,而非“行”而上。查其原因,一些领导干部党性宗旨不强,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只求过的去,不求过得硬”,只愿不出事,不愿多干事。

看一下空头文件的内容,大而全者有之,虚而空者有之,就是缺乏明晰的责任主体、明确的时间要求以及严格有力的责任追究措施,执不执行没关系,落不落实无所谓。上级来检查时拿出来晾一晾,群众问时拿出来搪塞一下。没有约束力,就没有执行力。没有执行力,就是“形式主义”作祟。

“形式主义害死人”,特别是“红头文件”染上了形式主义的不正之风,就会成为“空头文件”。上级的文件要求是应该贯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的,让其惠及群众,进入到一家一户。如果以形式主义的态度来对待上级的文件,那么势必会严重影响群众的利益,破坏党的形象。因为,每一个空头文件就是一次失信,空头文件多了,失信的程度会不断加深,最终会影响党的群众基础,危及党的执政根基。

也许,在一些领导干部看来,一些事情讲一讲就行了,一些文件根本就没有落实的必要,既不能创造GDP,也不能感人至深。做与不做,都影响不大。实则不然,每一项基础工程,每一个基本任务都是惠民工程的一个细胞。不论事关长远,还是立竿见影,只有把一个一个细胞以认真的精神落实好,真抓实干,才能从根本上为群众服好务。

总理强调“国务院决不发空头文件”,给各级政府树起了“务实”的旗帜。在中央政府的带头引领下,各级政府应当从思想到行动,彻底摒弃形式主义之风,让每一个文件既成为决策部署的指导准则,更成为付诸实践的行动准则;只有让每一个文件都成为管用有效的文件,每一个政府部门才会成为责任典范,每一个党员干部才会敢于担当,勇于负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