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期待“人才绿卡”引来满园春色

史桂子

2014年06月03日16: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从中央组织部了解到,目前,有关部门正积极研究修改“绿卡”审批管理办法,降低“绿卡”门槛,设置更加灵活务实的申请条件,加大吸引海外人才的力度。(6月2日新华网)

电影《天下无贼》中贼王黎叔有句名言:“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岂止21世纪,其实任何一个发展阶段,人才都是最宝贵的。妇孺皆知,重视人才、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对一个地方、对一个国家来说都是一项重要战略。

“绿卡”制度是欧美发达国家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人才竞争,吸引和留住高层次人才的一项重要制度。为适应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我国从2004年8月开始实施《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即中国的“绿卡”制度。

“比尔·盖茨、巴菲特够不够优秀?他想来中国定居可不可以?不可以,因为按照现有制度,他没有现行规章所要求的中国工作经验!”这个网上流行的段子,其实并不是笑话,中国“绿卡”,即外国人永久居留证,被一度被调侃为“世界上最难拿的绿卡”。

当下,我们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庞大的市场需求,丰沃的创业土壤,给力的政策引导,独有的中国优势,催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高精尖人才需求。10年前的《办法》的修改和完善势在必行,我们期待“人才绿卡”引来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满园春色。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新形势下,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在实践中深化学习、在学习中深化实践,不断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学会正确运用“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成为善于驾驭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行家里手。

完善“人才绿卡”制度,从根本上来说,是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同样需要“两只手”。企业需要引进一些高层次的特殊人才,给予人才有吸引力的待遇,这是市场行为。降低“绿卡”门槛,设置更加灵活务实的申请条件,发放“人才绿卡”,加大吸引海外人才的力度,是政府的担当,更是责任。

当然,建立“人才绿卡”制度,里面还应该有许多为人才着想的种种举措,对人才安心创业、舒心生活带来许多方便和保障。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应花更大的力气建设法治、公平、生态、安全的人居环境、创业环境、发展环境,真正建成“人尽其才”的工厂、平台、殿堂——这才是长远之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