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看病价格由患者定”值得点赞

罗瑞明

2014年05月30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医院看病,一般都是先看病,再交费,然后拿药。但从5月1日起,广州番禺玛莉亚医院尝试打破这一固有医疗服务模式,患者看病后按自己的实际满意度高低,自由交费。这种模式推行近个月,参与患者有4400人,没有一人逃单不交钱。(5月29日《新快报》)

先看病,再交费的模式已经不是新鲜,在一些医院已经实行,而此医院的看点不仅在此,而是患者按自己的满意度自由交费,可以多交也可以少交,此种把定价权交给患者手上的模式是一种创新。

“看病贵”问题是个顽症,一直以来,有关部门想了不少的办法,采取过不少的措施,如:破除“以药养医”机制,对药品进行三十多次的降价等等,但是“看病贵”的问题始终难以从根本上治理,仍然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其中的原因有多方面,而主要在于难以对过度医疗进行监督。医生看病各有不同,同一种病可以开出不同的药,做不同的检查,即使是多开处方,滥开检查单,作为患者来说,为了治病不可能与之理论,更不可能进行抵制,即使是进行投诉,里面的变数太多,相关专业部门也难理出个头绪,患者只能是默默的承受。

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可以从多方面入手,如:从内部管理上进行规范,从纪律上进行严明,对于得红包收回扣问题进行严处。但医疗中存在的问题不是单个,而是环环相扣,如:流通领域的层层加价,医院为了获得高额利益对医生进行指标考核,即使是医生能做到不收不义之财,其它助推“看病贵”的因素还是存在,因而对于医疗存在的问题,不仅要从内部入手,还得让外部介入。

将定价权主动交给患者,让患者来打分,服务好效果佳自然付出的费就多,而医疗效果不佳付费就少,医生收费越多,收入就越高,有助于提高服务和医术。尤其是对过度医疗将有力的进行抵制,谁乱开处方,滥开检查单,得不到患者的认可,想获利反而损利,从而有利于规范医生的职业行为。重要的是建立起了一种诚信互助的形式,医生与患者之间关系更为融洽,能有效的缓解医患关系。

由患者根据自己的满意度付费,比起“货到付款”更进一步,也是一种监督,此种监督更彻底更完善,不仅是评,而且可以直接进行制裁,由此,医院采购药物就会选好的廉价的,医院追求的不是单纯的经济指标,而是信誉度,医生尽量做到“对症下药”,从这个意义来说,也是对医疗链条的完整监督。

也许有人会说,实行患者自由交费,会不会遇到无理取闹,故意找岔者,此种现象有,但毕竟绝大多数患者是通情达理讲良心的,只要坚持患者为上,服务第一,大可不必担心。“先看病后付费,价格患者定”是一项新举措,也许在未来的过程中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只要突出一个“诚”字就能持之以久,此种方式值得借鉴和复制,但愿有更多的医院能跟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