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闪亮名片”

干越白丁

2014年05月30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强调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领基层党建工作,使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强化服务中更好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这是新形势下指导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文件,为新时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不可否认,一些基层党组织不能适应服务型建设的新要求,影响了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有的服务群众责任意识不强,对群众的所盼所求不上心、不热心、不操心;有的出现执行政策打折扣、服务群众不到位的“肠梗阻”问题,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情况,沙滩流水不到头,“最后一公里”现象成为干群之间一道无形的“隔心墙”;有的服务群众既没有本领,又没有本钱,常常是无能为力、无所作为。

之所以产生这些问题,从根本上来看,由于部分基层干部的群众观念淡漠了,宗旨意识不强了,官本位意识加重了,对群众的感情冷漠了,缺乏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从客观上来看,一些基层党组织经费短缺,存在“无钱办事”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在考核服务群众方面还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指标体系,考核的标准还不够明确,导致基层党组织对履行服务职能要做哪些工作存在模糊认识,出现主动性不足、动力不强等问题。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处于改革发展的第一线,位于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重点在基层,主体在基层,根本在基层。基层党组织要把服务型建设作为转变职能的重要抓手,认真梳理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为群众服务的各个环节,加强硬件和软件建设。要引导基层党员干部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健全服务体系,落实各种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千方百计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把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确保为民服务“一竿子插到底”,真正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到家”。

服务是一种目标,更是一种担当。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围绕“五个服务”的内涵和“六有”的建设目标,强化服务功能、健全组织体系、建设骨干队伍、创新服务载体、构建服务格局,加大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投入,健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考核体系,让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的一张“闪亮名片”,切实解决好基层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好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真正把服务落实到群众心坎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