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科技大观:大数据创造“惊奇食谱”

赵国贺

2014年05月29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今年的美国“西南偏南”艺术节上,一辆名为“认知烹饪”的餐车在现场制作外卖。不过,餐车的目标并非让顾客为美食掏腰包,而是展示先进的计算机如何创造出人类想象不到的食谱。这款餐车搭载的“美食家”程序由IBM公司研发,能构想出无数令人称奇的食物搭配。据美国媒体报道,智能厨房系统“美食家”创造出的全新食谱匪夷所思却很美味,未来由机器和人类厨师合作烹饪美食将成为一种时尚。

  “美食家”程序创造食谱的步骤不复杂:用户首先选取喜好的食材,然后选择风味、菜系、烹饪方法、餐具等。这些选项被上传到一台负责运行的“美食家”超级计算机系统进行分析,“美食家”随即根据分析结果生成一份食谱,剩下的就交给人类厨师进行实际烹饪了。尽管多数原料的搭配异想天开,但顾客们都吃得心满意足。

  看似简单的食谱,其生成过程却是建立在对海量数据分析之上的。超级计算机积累了巨大的知识体系,包括几百万份现有的食谱、维基百科、调味品说明乃至人们对70种不同化学成分的“好感度”评分。在食谱的筛选过程中,工程师设定了“新颖”和“高质量”两条标准。

  计算机首先通过特别的算法考察一份食谱更改人们现有食谱观念的程度,以衡量其新颖度。“美食家”通常以传统食谱为基础,通过“异化”现有食谱中的某一项或几项食材生成前所未见的新食谱。例如“美食家”在设计一道“猪肉茄盒”的食谱时,竟然把主料茄子从食谱中剔除,替换成其他的食材,味道却出奇地好。

  其次是考虑质量。味道的关键是气味,但软件无法得知一盘菜闻起来是什么味道。因此,“美食家”会将味道“数据化”——把食材细分成不同的“口味分子”,通过查询食材的化学性质并与其他“口味分子”作比较,预测特定的“口味分子”有多“好闻”。接下来,计算机将多种“口味分子”结合,得出食物气味的总体“怡人度”。依照新奇度、怡人度和搭配进行排名,“美食家”就能输出全新的食谱了。

  在程序设计者拉夫·瓦什内看来,“美食家”的特别之处还在于“我们证明了大数据不仅能产生亿万条新想法,还能从中选出10条最佳的”。这款结合数据分析创造食谱的软件,给厨师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便利。一位名叫布里斯西昂的大厨表示,在与“美食家”合作的4年里,还没有遇到过一道味道不好的组合。

  不过,“美食家”也存在短板,利用计算机食谱进行烹饪的厨师还必须自行调整食材比例、调味品和烹饪手法。即便如此,“美食家”根据食材的化学成分以及人类的感知模式,判断哪种搭配会让人感到美味和惊喜,可谓是计算机数据分析能力的一大飞跃。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9日 22 版)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