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群父亲开会招聘儿子”是“不能说的秘密”?

郑端端

2014年05月29日13: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家24人的小国企,有一半是亲戚,公司4名领导,5年内招进8个“自己人”。近日,广东惠州一家国企发生的招聘事件经媒体曝光后,立刻引起了广泛关注。(5月26日 检察日报)

据介绍,招进的8人中,1人属组织调动,另7人则是经过该公司领导班子集体讨论。这就相当于:一群父亲开会研究是否聘用他们的儿子,而最终,他们的儿子都顺理成章地被聘用了。在当下就业难题依旧突出的今天,这样的招聘事件,自然会引来质疑。

实际上,“举贤不避亲,举亲不避嫌”是源于一个传统典故:襄公三年,晋国国君问中军尉祁奚谁可做他的接班人,祁奚推举他的仇人解狐,解狐死后,又推举自己的儿子祁午做了继承人,成为一段举贤不避仇、举贤不避亲的佳话。

时至今日,举贤不避亲日渐成为某些人任人唯亲的借口,成为“官二代”无功受禄、辉煌腾达的独特条件,权力自肥的闹剧也就因此而屡见不鲜。就拿这个例子来说,国企招聘,一群父亲开会将“自己人”招进公司,姑且不说招聘是否符合公司法,从公司员工向媒体和司法机关的不断举报中,我们就起码看到了这种“人情招聘”、“萝卜招聘”确实很难让人信服,不管这家国企的招聘是不是符合公司法,需不需要回避直系亲属,公众们更关心的是,其招聘过程是不是公开、公正、公平。小小的国企招聘可见招聘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成为公众眼中屡见不怪的“经典传奇”,造就了一个个权力家族,严重破坏了公正、公平的用人环境,影响了社会的公平正义,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笔者认为,“一群父亲开会招聘儿子”岂能是“不能说的秘密”?在人事招聘上,举贤可以不避亲,但是公平、公正、公开也绝不能“缺席”。毛泽东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选拔过程要透明,只有公开透明才能保证公平公正。推行用人公正制度,拒绝“官富二代”通过权力、金钱等“内幕交易”,使干部选用“阳光化”“纯洁化”,这样选出的干部才能“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习近平说:“引进人才要防止‘近亲繁殖’”。公正、公平、公开是选拔任用干部的原则,选一个干部就是树一面旗帜,用一贤人,就要贤人毕进。首先,针对“举亲不避嫌”的招聘情况要严厉打击,切实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办违纪案件,有效铲除权力自肥的腐败土壤,还干部任用一个公信力;其次,制定科学合理的选用方法,使选拔体系更加科学完善,合理实用。要用好“公平、公正、公开”这个遏制“权力自肥”的防腐剂,用公开招聘的方式选拔、使用优秀人才,让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落实到招聘工作的每个程序、每个环节;第三,“干部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打消公众质疑的最好办法是让群众参与,让群众做主,加大群众在招聘过程中“拍板权”的权重。群众不会看文凭资历,更不会看年龄背景,群众只认可能做出突出贡献的干部,只认可能为自己谋得福利的干部,这样选出来的干部,群众才会“买账”,这样的干部,也真正是群众满意的干部。长此以往,举贤不避亲,必定可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