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交管局长“澄清”三次终落马警示啥

蝶梦流年

2014年05月29日09: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原局长宋建国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人民网 5月28日)

在随便遇到一个人都可能是厅局级官员的皇城脚下,宋建国这样的一个正局级干部不过就像大海一粒沙一般再普通不过。客观的说,若非其有着曾连续三次“澄清”这样的非凡经历,加上其可能涉及的在购车摇号过程中徇私舞弊这一具有重大影响的违规违纪案件,在当前公众普遍紧盯“老虎”的形势下,想必不论是媒体还是公众对这样的一只“苍蝇”落马都不会有太多关注的兴趣。但正因为其经历特殊,位置重要,他的落马才具有了非同寻常的意义。那么,宋建国落马的意义在哪里?笔者认为主要有二:

一是“劝君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警示意义。2012年12月6日,曾有媒体报道称,宋建国因涉嫌违纪,正在接受纪检部门的调查。报道透露,宋建国被调查的原因是,涉嫌利用职务之便,在购车摇号工作中,存在徇私舞弊行为。随后,当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连发三条信息澄清上述信息。然而,谁能想到,时隔一年半之后,宋建国还是栽了,在中纪委官方网站确认以后,这次再也没有谁可以为其澄清了。尽管宋建国落马原因是什么尚待相关部门继续公布,但透过该事件我们却不难发现中纪委传递的两大积极信号:一方面是加大了案件追查处理力度,开始“翻旧账”,让那些抱着时过境迁就会既往不咎心理的官员们胆战心惊,度日如年。另一方面则是告诫官员们在面对权力、金钱和色情等各种诱惑时要坚定信念,坚定立场,坚持原则,不要心存侥幸,更不要沦为了贪欲的俘虏,否则早晚有东窗事发被彻底清算的一天。

二是对重要岗位、关键人物的普遍警诫意义。许多人认为,小官小吏搞不起腐败大案、位高权重才能只手遮天。其实,这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认识。因为官员搞腐败的“本钱”是权力,而不是职级。就如此案,论级别,宋建国算不得高官,但论权力,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这个岗位可谓“能量”巨大。以购车摇号为例,据北京市政务网“首都之窗”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4月8日,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1990337个有效编码,而该期将随机摇出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仅19973个,这就意味着,本次摇号,普通小客车的中签率不足1%。在如此低的中签率下,信奉“朝中有人好办事”观念的人们自然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找关系、走后门、打招呼的人绝对不在少数。加上长期以来,客观存在的无论是纪检监察等部门,还是新闻媒体、社会舆论对一些身居重要岗位并且手握实权的小官在监督方面的忽视,导致这些官员稍不留神就可能因亲情、友情、人情以及金钱、美色等因素而走上歧途,最终万劫不复。现在,宋建国落马则是一方面给地方各级纪检监督机构提了个醒,要加强对重要岗位、关键人物的监督管理,杜绝“小官大贪”现象。另一方面也给这些身处重要岗位的关键人物们提了个醒,要坚持原则谨小慎微,切莫因为人情和贪欲而让自己身陷囹圄。

总之,正如我国有句俗话说的那样“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从宋建国连续三次“澄清”终落马这件事里,那些常在河边走的官员们是否应该好好掂量掂量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