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官商两道”成为一道“自然风景”

龚朴磬

2014年05月28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目前,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要求,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的集中规范清理工作已基本告一段落。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已共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40700多人次。清理工作中,对省部级干部在企业兼职更加从严把握,共清理229人次。(5月27日新华网)

官员追求社会公平公正,商人追求利益最大化,二者的追求可谓油水不容。商人想方设法和官员“握手”,大多是利益使然。很多领导干部在企业任职,并非因为专业实力,主要的工作是与政府部门沟通,利用“余威”能办到其他公司很难办到的事,这样容易滋生腐败,干扰市场,影响社会公平公正,因此“在官兼商”、“退官入商”为社会各界所诟病。经过一个时期的治理,“在官兼商”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但“退官入商”问题解决效果并不明显。

2013年10月19日,中组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进一步规范从政行为。“兼职新规”有堵有疏。堵的是带着发财的念想搭商人的背,三年“冷却期”、从严审批、兼职不得超过1个、连任不超过两届、兼职不超过70岁、兼职情况每年报告,严防死守,堵塞漏洞。疏的是带着奉献的精神为企业助力,凡按规定经批准到企业兼职的不得领取报酬,“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切断了利益链,就抓住防止权力变节、权力变异的“牛鼻子”。

治国就是治吏,治吏务必从严。这次规范清理涉及面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令行禁止,应清则清,体现了整治不正之风的力度,体现了从严管理干部的决心,体现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吏肃惟遵法,官清不爱钱。”要让“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成为一道“自然风景”,必须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使“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