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对付“泼皮无赖”,惟有针锋相对 

石家友

2014年05月28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26日,我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发表《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揭露美国对全球的监听行动。该纪录说,中国有关部门经过查证,发现针对中国的窃密行为的内容基本属实。中国是美国非法窃听的主要目标之一,窃听范围涵盖国家领导人、科研机构、大学、企业等。美国利用自己在政治、经济、军事和技术等领域的霸权,肆无忌惮地对其他国家进行监听,显示出其为了利益完全不讲道义的丑陋一面。

前不久的5月19日,美国司法部宣布起诉5名中国军官,声称他们帮助中国企业窃取美国企业的商业信息,而且他们都来自解放军的“61398部队”。从去年2月起,美方就指责这个所谓的“黑客部队”长期窃取美国商业机密。

人们应该还记得,2013年6月,斯诺登事件曾经震惊全球。当时,因为斯诺登出来毫不留情地“搅局”,美国在全世界面前“网络卫道士”的颜面尽失。但美国没能很好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蛰伏”了一段时间后,又露出了他那一幅“泼皮无赖”的嘴脸。

在我们的语境中,“泼皮无赖”指的是这样一类人:他总是拿着“不是”当理讲,不反省,不认错;他习惯于“贼喊捉贼”、“倒打一耙”,说谎话从来不脸红;他的拿手好戏往往是“恶人先告状”、“翻脸不认人”……这些普通人做不来,也不屑做的行为,却是“泼皮无赖”经常玩弄于股掌的“小菜一碟”。

对“撒泼耍赖”的人,跟他讲道理,讲法律,讲廉耻行不行?那无异于对牛弹琴。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美国就是这样。你跟他讲道理,他跟你撒泼;你跟他讲法律,他跟你耍赖;你跟他讲廉耻,他跟你“倒打一耙”……反正,你落个干生气,他背地里偷着乐。

对付“泼皮无赖”,惟有针锋相对:他有来言,我有去语;他“撒泼耍赖”,我揭他老底;他“贼喊捉贼”,我公布真相……总之,不能跟他讲情面,不能对他抱幻想。中美之间新型大国关系,首先是平等的关系,而绝不是中国迁就于他的关系。

暂停中美网络工作小组活动,政府电脑采购禁用Windows8,对外国科技公司实施网络安全审查。这些,都是实打实的针锋相对。发表《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要求美国必须就其监听行动作出解释,必须停止这种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停止在全球网络空间制造紧张和敌意,则更是不留情面的揭露。

当前,美国且行且衰落的趋势,越来越清晰了。面对且行且崛起的中国,他不甘心。在对外交往特别是与中国的交往中,美国时不时“撒泼耍赖”是必然的。这个时候,我们惟一的选择就是针锋相对地“亮剑”,而绝不能对他迁就、纵容。这关乎一个国家的尊严,也关乎国家之间的对等与正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石家友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