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谈话提醒须备三剂良方

马丽君

2014年05月28日13: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各级督导组按规定要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如何使谈话提醒立竿见影?笔者认为,开展谈话提醒必备三剂良方,方能取得“提神、醒脑、入心”的实效。

备“润喉”剂以谈促“省”。谈话提醒如果只是蜻蜓点水、隔靴搔痒,或是吹毛求疵、小题大做,必然取不到以谈促“醒”的效果。因此,谈话者既要克服自身 “碍于身份不说实话,顾于情面不说重话”的畏难心理,又要打消谈话对象“讳疾忌医”的思想顾虑,以坚强党性和高度负责精神“清喉润嗓”,对谈话对象“打开天窗说亮话”,当面锣对面鼓,以有理有据代替批评训诫,以思想沟通带动情感共鸣,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及时点醒,促使谈话对象自我反省洁身自律。

备“醒脑”剂以谈促“警”。“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谈话提醒要根据谈话对象身上的不同“病症”制定符合其个性心理的谈话方案,或是从干部熟知的党纪条规谈起,或是拿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说事,吹一阵“廉政风”,系一道“防腐线”,提醒谈话对象把好“油门”,踩好“刹车”,不在大事上犯糊涂,不在小事上“栽跟头”,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规范一言一行,真正做到党纪国法置于顶,民情民生系于心。

备“强心剂”以谈促“行”。谈话提醒要坚持实事求是、就事论事,不扣帽子,不揪辫子,更不搞“一竿竿”打死,要通过谈话提醒,引导干部知耻后勇见贤思齐,树立问题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以“闻者足戒”的自律精神找差距、补短板、明方向,真正在从思想上“洗心革面”,行动上“脱胎换骨”,把立行立改、真抓真改体现在为民、务实、清廉的方方面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网友声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