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务员团购房遭遇“黄雀在后”反思

冬月禾

2014年05月28日09: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内蒙古包头多名群众反映,2011年前后,他们购买了包头市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和谐警苑”,缴纳房款后却迟迟没有盼来楼房竣工,如今该项目已停工近两年。业主们说,“和谐警苑”项目是包头市公安局的团购房,与包头市公安局关系密切。(5月27日《京华时报》)

经适房可谓不少人眼中的“唐僧肉”,社会底层群众的需求不用多说,不少上层人士也同样兴趣盎然。当然,“垂涎三尺”的群体中,还少不了公务员这类特殊角色。在包头,当地公安部门就为公众上演了团购经适房的好戏,不过,这出戏似乎演砸了,因为“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从项目名称“和谐警苑”来看,虽被打上了“警”的旗号,但并不是每一位警员都有资格实现愿望,因为还得户政支队负责人翟某的签字认可。至于如何去认可,难以去揣摩单位“内部事务”,仅从其他人所交的3至6万元“好处费”中,就能从侧面感受到竞争之激烈,犹如螳螂捕“房”一般。

精彩部分却在后头。可能翟某都不会想到,被寄予厚望的公安局团购房,在2011年7月封顶后,居然停工了,而且一停就是近两年。谁敢在太岁头上动土、收了房款不建房?结合施工方给出的“不给钱”停工理由,再联想到开发商曾经陷入“一房多卖”纠纷,到此才发现,这只不过是“狡猾”开发商上演的一出“黄雀在后”而已。

好一出现实版螳螂捕“房”、黄雀在后,我们无心过多追问开发商有何是非,只能痛定思痛,本处管理阶层的公务员为何也会“上当”?

回顾“和谐警苑”成长历程,只能用“满目疮痍”四个字来形容。先是“工业”用地性质,没有“准生证”,也就注定了将开启一段艰辛之旅。有关部门倒是积极,以发出红头文件的方式“揠苗助长”,用“官方信用”来推行“边批边建”模式,不知这是视建筑法规为何物?既为经济适用房,179平方米的户型面积是不是又在公然踩踏红线?最离谱的莫过于购房途径,堂堂经适房,居然在公安局户政支队搭起了案台,公然兜售购房指标,这让房管部门情何以堪?

正所谓事有因果,如今落得一个“烂尾”结局,也算是抽向有关人员和监管制度的一记耳光,但能不能“抽醒”另当别论,因为还需以经适房市场的公平公正,以及有关部门权力运行的阳光透明来佐证。公务员团购房遭遇“黄雀在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