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品味习近平的“三个正确对待”

倪洋军

2014年05月27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上海考察调研时强调,上海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要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的知识水平和干事创业本领。上海各级干部要增强信仰力量和道德力量,正确对待权力,正确对待名利,正确对待群众,做到坚定清醒有为、为民务实清廉。(2014年5月26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需要集聚来自各方面的力量,其中最重要也最关键的是来自干部的力量和作用的发挥。而干部要想“为官有为”,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道德底线,增强信仰力量和道德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各级干部提出的“三个正确对待”,无疑为干部队伍建设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集聚了力量。

正确对待权力,是立党之本。权力向来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好,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运用得不好,则会祸国殃民,害人害己。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想担负起“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神圣职责,必须正确对待权力,这是立党执政之本,更是兴党强国之要。各级干部要始终清醒地认识到,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就必须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树立并坚持正确的权力观,谨慎用权、规范用权、科学用权、民主用权。领导干部要做到“权为民所用”,就必须法德并举,既要依法用权,又要以德用权,归根到底用权要讲官德。要始终将权力运行置于阳光之下、监督之中,不集权、不揽权、不滥用职权。

正确对待名利,是立身之本。功名利禄,乃身外之物。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尤其应该淡泊名利、遏制贪欲,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名利观,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才能强身健体、安身立命。然而,少数党员干部,包括部分领导干部,不能正确对待名利,对于来自各方面的诱惑,缺乏坚定的立场、抵制的态度,甚至有的还急功近利、追名逐利、惟利是图,久而久之,便会使自己陷入欲望的泥潭、贪腐的沼泽,不仅葬送了自己的政治前途,还导致人财两空、身败名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想在仕途上走好走稳走久,必须正确对待名利,不为名所动、不为利所惑。习近平当年在柘荣县考察时告诫官员当官不要以钱为念,要以理想为基础,“不要看到经商发财而感到怅然若失……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还要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官商结合必然导致官僚主义”。干部当谨记:“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

正确对待群众,是立业之本。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核心力量,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保持并不断发展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执政之基在群众,党的千秋伟业更靠群众。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建功立业,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正确对待群众,视群众为父母亲人,坚持做到“以百姓之心为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群众的主体地位,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看问题、解决问题,与人民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在群众面前不摆官架子,俯下身子、扑下身子,做人民的小学生,当人民的好公仆。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群众观的大讨论,更是群众路线的大践行。各级干部要自觉将自己摆进去,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正确对待群众、全心全意服务群众。

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确对待权力,就必须权为民所用;正确对待名利,就必须维护好群众的利益;正确对待群众,就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因此,“三个正确对待”在本质上一致的,那就是必须始终以人民利益为重,将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民用权、为民谋利、为民造福。只有如此,才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前进、共创伟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