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趴下身子”反腐 寓教于乐治病

石家友

2014年05月26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生奔波你坦诚不渝,经历了多少凄风苦雨,拍案而起你整肃纲纪,你的愤怒惊动天地……”5月22日,中纪委网站出现了一张电视剧的大幅宣传图,图上还配有“本网栏目展播电视连续剧《一代廉吏于成龙》”的文字。这让一向给人严肃印象的中纪委网站,增添了些许亲民意味。(5月23日,京华时报)

这是中纪委网站内容的创新之举吗?当然。中纪委网站成立还不到一年,但已经成为中国反腐舆论中的“第一梯队”。它每一次发布的曝光通报,以及领导干部接受组织调查的信息,很多都会立于反腐舆论的“潮头”。由此,“年轻”的中纪委网站,在众多官方的网络媒体中,声名鹊起,赢得了公众的关注与点赞。

但新的中纪委网站开通以来,并没有满足于这种点赞,而是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开辟廉政留言板、在线访谈,接受网民意见、建议和举报;邀请社会各界及其广大网民,就“栏目设置、内容建设、页面美化、用户体验”等方面建言或提供线索;开设“每月e题”栏目,以漫画形式,晒出“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这些举措,都可视为中纪委网站乃至中纪委“放下身段”,拉近最高反腐机构与普通公众之间距离的努力。

但笔者看来,中纪委“放下身段”的诸多努力,特别是此次展播反腐电视剧,又不仅仅是办网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它还彰显出在反腐问题上,中纪委“治未病”的用意。

史籍记载,魏文王曾求教于名医扁鹊:“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谁是医术最好的呢?”扁鹊回答说,“大哥最好,二哥差些,我是三人中最差的一个。”他进一步解释:大哥治病,是在病情发作之前,那时候病人自己还不觉得有病,但大哥就下药铲除了病根;二哥治病,是在病初起之时,症状尚不十分明显,病人也没有觉得痛苦,二哥就能药到病除。我治病,都是在病情十分严重之时,病人痛苦万分,病人家属心急如焚。他们见我在经脉上穿刺,用针放血,或在患处敷以毒药以毒攻毒,或动大手术直指病灶,所以我名闻天下。这就是著名的“治未病”的典故。

诚如扁鹊所说,“治未病”才是医家的最高境界。以治病推至反腐,道理也是同样。如果说常态化的“老虎苍蝇一起打”对贪腐是一种遏制和震慑,那么追求防腐于未腐,防患于未然,像扁鹊大哥那样“治未病”,则是反腐倡廉建设的治本之策。

反腐之事,重在制度,此所谓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重在透明,此所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重在打击,此所谓“杀鸡儆猴”,以示警戒。这些,都着眼于治标。只有制度与打击并重,教育与监督并重,才能营造“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官场生态。

对中纪委网站展播电视剧《一代廉吏于成龙》,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此举显示中纪委正尝试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加大和公众的沟通,“它不光是可以体现反腐的信心和决心,也可以教育老百姓,教育干部,如果看的人越来越多,受教育面也会越来越大,这会起到一个警示和教育的作用。”在我看来,这也就是中纪委“治未病”的尝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