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咋理解

凤城泽瑞

2014年05月26日14: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2日16时,上海西郊宾馆会议中心,习近平同50名在沪外国专家召开座谈会。习近平指出,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一个国家对外开放,必须首先推进人的对外开放,特别是人才的对外开放。因此,对外开放要着眼于人、着力于人,推动人们在眼界上、思想上、知识上、技术上走向开放,通过学习和应用世界先进知识和技术,进而不断把整个对外开放提高到新的水平。(人民日报 5月25日)

正如总书记说的那样,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学习别的民族、别的国家的优秀文明成果,表现在实际行动中就是,实行开放的人才政策,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在大力培养国内创新人才的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地引进国外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

年初,佛山市外经贸局招聘了四名外国雇员,开启了政府机关招聘国外优秀人才的“破冰”尝试,使不同文化在机关里的“碰撞”变得更加耐人寻味。虽然这只是一次局部的尝试,但对于一直以“保守”著称的机关大院,却明确传递出了“不拒众流”的强烈信号。

改革步入“深水区”,既需“涉险滩”、“淌深水”的大气魄,又需“时不我待”、“敢为人先”的紧迫感,更需要大量的优秀人才加入改革的队伍中来。当然,这里说的优秀人才,既包括国内的创新人才,也包括国外专业领域的高层次人才。诚然,在我国,科研、教学、商务等领域已有众多优秀国外人才加入,但政府机关招聘“国外人才”的步子却有点慢。可以说,佛山市外经贸局招聘外国雇员的做法,是一次与国际接轨、积极作为的有益尝试,也让“不拒众流”来的更彻底。

如此看来,不拒众流又善于学习的中国,才是真正“海纳百川”的大国,才更加让世人敬畏,也必然会为处于改革发展关键期的各领域,带来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劲动力,推动民族复兴和伟大中国梦早日实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