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莫让“惠民补贴”成为干部口中“唐僧肉”

Tiny蓓

2014年05月23日16: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笔扶贫款从市到县被侵吞40%,从县到乡又被克扣40%;一张小农机具秧盘的国家补贴2毛5分,农技站就克扣1毛8分,站长还要贪3分;一个售价数百元的骨灰盒,民政干部也要拿15元回扣……(新华每日电讯 2014年5月22日)

一笔扶贫款80%都被克扣了,一张小农机具秧盘84%被克扣,国家的钱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本是好事,可经过这层层克扣,百姓能拿到手的却只剩4分钱,人民信任你才让你当家做主,党信任你才让你为人民服务,可现实却是这些官员有愧于党的信任,更有愧于人民的信任,一系列利民惠民的扶贫民生项目竟变成了贪腐的“重灾区”,这样的贪腐可恨到令人发指。

一笔扶贫款单看起来并不多,但积少成多也可数以亿计,这样明目张胆的克扣是赤裸裸的腐败,其危害并不亚于大项目腐败。不仅侵害了民生政策的“红利”,更损害了基层群众的利益,特别是许多民生资金是救济款、救命钱,这些腐败行为伤害的是最底层的百姓,严重侵蚀了国家政策和政府的公信力。

仅2013年全国农机补贴金额就达217.5亿元,然而,这些原本该惠农的补贴资金,却成了腐败官员觊觎的蛋糕。这些年,国家不断加大对“三农”等领域的补贴力度,使得这些相对较冷部门项目和资金也多了起来,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贪腐思想也开始滋生和膨胀。

于是乎农机补贴成了一些农口干部的“唐僧肉”,殡葬服务成了部分民政干部贪腐的“摇钱树”,但可悲的是国家拨给农民的扶贫款“扶倒”一批扶贫官员,农机补贴也“贴”进去了一批干部,向殡葬服务“伸手”的民政干部也成为了自掘坟墓。

造成贪腐的原因一般分两类:一是权大,手中项目多,全靠手中一支笔;。再就是过手的资金多,潜在的权力寻租空间大。笔者认为,既然层层机关层层克扣,倒不如少几层机关,让权利下放,机构扁平化,同时加大各级监督检查力度,发现一起严惩肃纪。

腐败案件高发,监督不能留死角。监管部门必须加强针对性地完善相关审批、验收、审计等监管制度,着眼于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现象。同时,还要加大相关财政资金的监管,晒财政补贴“明细账”,增加透明度,防止各项专款专用资金被截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