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称呼祛俗纪律”当理性看辩证办

李毅

2014年05月22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省纪委日前发出“关于严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称呼纪律”的通知,指出当前党政机关部分党员干部受官僚主义、宗派主义、“江湖习气”等不良风气的影响,把同事、同志间的称呼庸俗化,有的称领导为“老板”“老大”,有的称下属为“哥们”“兄弟”等,破坏党内民主,损害公仆形象。(5月15日 人民网)

广东省纪委“严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称呼纪律”的通知一出,社会众议不断,有人认为这是个好事,实实在在地清扫“称呼”上的四风问题;有人认为这个“四海之内皆兄弟”,“兄弟”这么饱含深厚信任和情谊的称呼怎么能叫俗呢……笔者以为,“称呼祛俗纪律”当理性看辩证办。

“称呼祛俗纪律”为的是什么呢?无疑是反四风,这是理性看的关键所在。当前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的确存在庸俗化、江湖味的称呼,“老板”“老大”“头儿”“大爷”等诸如此类的称呼不在少数。一听起来就觉得趾高气扬、匪气十足,江湖气息很浓,似乎表露当领导的很雄风、很厉害,叫的人媚态十足,被叫的人也很享受。这样的称呼,的确该改改。表面上是随口喊喊叫叫的小事情,但久而久之,喊的人“惟命是从”,被喊的人既然被称为“老大”“头儿”,就心安理得、权倾一人,俨然一方土皇帝、一山寨主,有的目无群众、目无下属,甚至目无组织、目无法纪,更有甚至目无中央、祸国殃民。

“称呼祛俗纪律”当如何辩证办呢?所谓辩证办,就是指向要鲜明,不可一味求同,更不可“鸡蛋里挑骨头”。同事、同志间不称上级“老板”“老大”,不称下属为“哥们”,但也未必说都得称“同志”,“老王”“老张”这也何尝不是一种平易近人的亲近称呼,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样的称呼或许还更能让群众感觉零距离。再说说,上班时间称呼正规化,下班时间好朋友、好同事之间叫个“哥”“姐”也未尝不可,“哥哥”“姐姐”不也是中华传统礼仪称谓吗?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样的称谓更能体现人与人之间的尊重。

“称呼祛俗纪律”说小也小,说大也大,本身值得点赞,关键还要看怎么落实。“称呼”不仅仅是从嘴里蹦出的几个字,还涉及到特定的语境,在纪律的执行中不能单纯以表面称呼做文章,应当在理解“严明称呼纪律”的意义上下功夫,真正达到祛俗反四风的效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