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像中纪委那样锻铸公信力

石家友

2014年05月22日15: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9日至5月19日,整整10天。就在这10天内,中纪委机关连续两名厅局级领导干部“落马”,引发舆论关注。(5月21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19日晚,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央纪委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此前的5月9日晚,中纪委网站则发布了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此举传递出中纪委向“自家人”开刀的清晰信号。

事实上,新一届中纪委向“自家人”开刀,并非始于魏健、曹立新。他们之前,已有曾任中央纪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中央纪委驻交通部纪检组组长、山西省纪委书记的金道铭,以及中纪委委员申维辰落马。与此同时,各地也陆续公布了一批纪检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

当前腐败与反腐败正在“拉锯”的背景下,中纪委密集的自清门户的动作,必然成为舆论的看点,反腐的亮点,公众的兴奋点。而从另一个方面看,这也是中纪委孜孜以求锻铸公信力的题中应有之义。

一个时期以来,在权力机构与公众之间,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那就是老百姓成了“老不信”。政府说什么,都会引起公众的质疑;政府部门做什么,都会引发公众的反感。反正,都是一个不相信。在一些地方一些事情上,任凭公权苦口婆心地解释、回应、劝说,老百姓总是习惯于从鸡蛋里挑骨头。

老百姓怎么就成了“老不信”?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根本还在于相对应的权力机构公信力的弱化或者丧失。于公共权力而言,公信力其实就是老百姓对其履行职责情况的评价,它通过权力履行其职责的一切行为反映出来。这就要求,执掌公共权力的机构,其自身说话要有底气,做事腰杆要硬得起来。如果一个人自己身上都是毛,偏偏指责别人是“妖怪”,他的话,还有人相信吗?

正人必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公信力,小了说,涉及到政府施政能否顺畅;大了说,则关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能否迈上现代化轨道。它是公权执政施政的关键要素。解决“老不信”的问题上,或者说塑造公信力的问题上,中纪委不护短、不偏袒,带头向“自家人”开刀、杜绝“灯下黑”的做法,值得借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石家友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