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渐远的“同志”与渐近的“同学”

冬月禾

2014年05月22日15: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盐城建湖县一网友发帖称,该县住建局一名干部在歌厅搂抱小姐。帖子还附有几张两人搂抱在一起的照片。记者联系上了照片中的焦某,“我抱的是我女同学,不是什么小姐。”焦某说。(5月21日新华网)

就这样,“同学”二字爆红于网络,“同学一词有了新解”成为不少网民心中的读后感。其实,先于这个词汇爆红,还有个类似的“同志”,也吸引着公众尤其是官员的注意力。

前段时间,共青团云南省委发出文件,要求团内一律互称姓名或同志,其后广东省纪委也发出了类似的文件。发文强调称“同志”,这并非第一次,在1965年12月14日,中共中央就发出了《关于党内同志之间的称呼问题的通知》,要求“今后对担任党内职务的所有人员,一律互称同志”。如今为何重提?或许只因为它的渐行渐远。

曾几何时,“同志”不仅是党内人员相互之间的称谓,也是陌生人之间打招呼的表述,比如:“同志你好,请问……”。略带一番“君子之交淡如水”味道的“同志”,在今天看来,还多了一种历史的味道,因为要听到“同志”的话,要么去看某些黑白电影,要么去老一代人的记忆中才比较容易了。陌生人之间打招呼,被“帅哥”、“美女”等代替,而在党政机关中,同样难觅“同志”踪影。

与“同志”渐行渐远截然相反的,却是某官员身边“同学”的渐行渐“近”。暂且不去怀疑“同学”身份真实性几何,网络曝光的照片,足以证明两“同学”间不是一般的“近”,关系是否非同寻常已不需赘言。笔者无心追问他们到底是学生时代没来得及表白,还是如今两杯酒后的表错情,只好奇,不管是“小姐”还是“同学”都掩盖不了的,究竟是什么样的真问题。

对某些官员来讲,在渐远的“同志”与渐近的“同学”背后,实则是优良作风的抛弃与歪风邪气的侵袭。没有了“同志”称谓,取而代之的是老大、老板,相互之间称兄道弟,充满着江湖习气,损害公仆形象,甚至由此形成“小圈子”滋生腐败行为。而“同学”的渐“近”,更反映了个别人生活的腐坏,道德低下、官德败坏至极。

曾经的“同志”,如今之“同学”,谁该渐行渐近、谁该渐行渐远,可谓摆在某些公职人员面前的一个选择题。我们相信纪检部门对焦某的跟进调查,必定能作出一种解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